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亚非拉论坛(2018)在京举行


2018年10月19日 09:02    来 源:《社科院专刊》2018年10月19日总第456期     作者:陈伟

  本报讯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亚非拉论坛(2018)在京举行。来自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兰州大学、四川师范大学、天津社会科学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多位专家学者参加论坛,围绕史学理论、“一带一路”研究、亚非拉历史与现实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所长汪朝光在书面致辞中表示,亚非拉国家以及亚非拉诸国历史分别在世界格局和世界历史学科中占据重要地位,讨论亚非拉的历史和现实既有重要的学术意义,也有相当的现实意义。他充分肯定了亚非拉论坛的重要作用,指出论坛的举办得到了学界同仁的帮助支持,开拓了更广阔的研究视野和空间,也产生了更多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敏敬在题为“‘一带一路’生态合作浅议”的发言中指出,“一带一路”生态合作具有三个属性。首先是全局性,即生态合作与政治、经济、文化三大领域有密切关联;其次是兼具公益性和营利性特征;最后是有明确的道义性。上述属性揭示出“一带一路”生态合作的重大意义。“一带一路”生态合作的多重属性还具有方法论意义,它提醒我们在推动相关领域合作时,要坚持积极沟通、协商一致、稳步推进的原则,同时针对不同时期、不同地区和国别的需要灵活开展工作,以充分发挥生态合作的公益、营利和道义功能,促进与各个国家的全方位合作,展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成果。

  (陈伟)

  
责任编辑:刘远舰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