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把握乡村振兴历史机遇 推动民族地区社会发展


2018年10月19日 08:59    来 源:《社科院专刊》2018年10月19日总第456期     作者:记者明海英

  本报讯 (记者明海英)10月13日,新时代民族地区乡村振兴与同步小康学术研讨会在中南民族大学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王延中、中南民族大学党委书记边境、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喻立平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南民族大学副校长李俊杰主持开幕式。

  王延中表示,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随着全面小康、扶贫攻坚等一系列重大行动计划和政策的贯彻落实,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贫困人口规模大幅减少,贫困地区面貌明显改善,农村脱贫致富能力得到提升,全面小康进程步伐大大加快。同时也要看到,民族地区仍面临着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困难群众多、群众困难多等诸多特殊现实问题。

  “民族地区的发展与东部沿海地区相比,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还比较突出。民族地区是我国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短板,同时也是重点和难点,实现民族地区的乡村振兴会面临更大的困难和挑战。民族地区乡村的振兴,如何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提升乡村社会的文明程度,更好激发乡村的发展活力,需要进一步深入研究。”喻立平认为,民族地区乡村振兴研究,从空间上看,要在城镇化、城乡协调同步发展,全面小康建设,现代化、全球化、信息化等框架下着力开展;从时间上看,不仅要关注当下,还要回溯历史,开展长时段、大跨度的纵向研究。

  王延中认为,民族地区应当把握新时代乡村振兴这个历史机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把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优先任务,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相互促进;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调动社会力量,整合各方面资源,进一步加大对民族地区乡村发展的支持力度;出台新规划、培育新主体、发展新业态、挖掘新动能,将民族特色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势,实现弯道超车,推动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只有这样,才能在同步全面小康、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征程中确保民族地区如期脱贫不掉队、冲刺在前当先锋。

  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中南民族大学共同主办。

  
责任编辑:刘远舰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