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质疑成说 重述法史

《归善斋〈尚书〉别诰十种章句集解》出版发布会召开


2018年10月19日 08:46    来 源:《社科院专刊》2018年10月19日总第456期     作者:记者郑成宏 黄亚楠

  本报讯 (记者郑成宏 黄亚楠)10月13日,“质疑成说,重述法史”学术研讨会暨《归善斋〈尚书〉别诰十种章句集解》出版发布会在江苏常州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杨一凡,重庆社会科学院原院长俞荣根,国际《尚书》学会会长、扬州大学文学院教授钱宗武以及来自国内法学界、史学界40余名学者出席了会议。

  《尚书》推崇敬畏,《尚书》十诰 “敬” 22字、“畏”8字,别诰十篇“敬” 17字 、“畏”10字。此外,还有与“敬”同义的“钦”6字、“祗”6字、“恭”10字、“寅”2字、“穆穆”2组。《尚书》除了典、谟、诰反复强调“敬畏”之外,其他篇章也多有论述。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法律史学会东方法律文化分会会长尤韶华认为,“敬畏”是一切准则的基线,没有敬畏,任何的准则都将是虚幻的。以敬民之心敬畏法制,是法律的传统文化道德基础。敬天敬民,敬畏法制,尊崇诚信,实行德治,注重民生,用贤去佞,善政安民,慎施刑罚,公正公平,用刑中正得当,导民向善。

  据了解,《归善斋〈尚书〉章句集解》全书共八册,约1500万字,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学术出版资助项目之一。此次发布的由尤韶华纂写的《归善斋〈尚书〉别诰十种章句集解》为第四册,分为上、中、下三卷,共计275万字。第一册《归善斋〈尚书〉二典章句集解》(上、下两卷,160万字)2014年12月出版、第二册《归善斋〈尚书〉三谟章句集解》(上、下两卷,130万字)2015年出版、第三册《归善斋〈尚书〉十诰章句集解》(上、中、下三卷,275万字)2017年出版,第五册《归善斋〈尚书〉八誓章句集解》(上、下两卷,约100万字)将于2018年底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第六册《归善斋〈尚书〉八训章句集解》、第七册《归善斋〈尚书〉诸命章句集解》、第八册《归善斋〈尚书〉杂著六种章句集解》将在两年内陆续出版。

  专家认为该系列专著在三个方面有所创新:一是汇集众家之解,以便择善而从;二是汇集章句解说,以利从速阅览;三是保留解说原貌,以明学说轨迹。俞荣根称赞“古君子之风骨和秉性犹存”,厦门大学原常务副校长郑学檬评价“前人所无,其功也巨”,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教授李力视为“案头必备的工具书”,朱子学会名誉会长、厦门大学教授高令印辄以“学术贡献之多,史无前例”为词,武汉大学教授陈晓枫认为其有“不容忽视的学术贡献”。

  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政治法律出版中心、中国法律史学会东方法律文化分会与北京法律文化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承办。

  
责任编辑:刘远舰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