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探索健康养老新路径

——“快速老龄化背景下老年人口健康与养老问题”学术研讨会综述


2018年06月15日 08:34    来 源:《社科院专刊》2018年6月15日总第442期     作者:

  日前,由海南医学院管理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老年与家庭研究中心、人口与经济杂志社联合主办的“快速老龄化背景下老年人口健康与养老问题”学术研讨会在海南省海口市召开。此次研讨会旨在探讨我国老龄化进程中,老年健康与养老的理论、政策和现实挑战,与会学者围绕老年人口健康、老年人照护、养老模式、养老保险与政策支持等相关问题,进行了主题报告与研讨。

  夯实老龄化研究基础

  老年健康问题是老龄化研究的基础,与会学者从不同方面探讨中国老年人健康状况和影响因素。中国社会科学院老年与家庭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广州表示,老年人健康问题的研究具有基础性。虽然老年人生活不能自理是一个可变的状态,但实际研究中与其相关的多个来源数据基本上能够保持稳定,因此需要开展更多对数据质量和区间估计的基础性研究。王广州特别指出,在老龄化研究中,无子女老人、独生子女且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的养老问题,尤其具有现实关切。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郑真真研究发现,高龄老人临终前,日常生活主要照料者为孙子女和子女,死亡地点与居住地和医疗保险密切相关,而与自理能力关系不大。她表示,老年人临终前生活质量的改善,需要引起公共政策和社会的更多关注。

  老年健康的保护机制和老年资源利用紧密相关。海南医学院管理学院副教授廖宇航指出,健康状况对退休后老人劳动参与有显著影响,提升老年人健康状况对老年劳动力资源开发和延迟退休有重要的支撑作用。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黄匡时从基本概念、理论框架、数据分析方法和预测等角度出发,介绍了国际健康预期寿命研究的相关情况。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李月从社会性和互动性特点出发界定养老社会参与的概念,指出多种类型的社会参与能降低老年人抑郁发生风险。

  关注养老模式转型

  中国养老模式目前仍以家庭养老为主,家庭养老能力建设成为与会学者关注的重点。广东海洋大学法政学院社会学系副主任高法成分析认为,家庭教育支出的增长会显著减少成年子女给予父母的养老回馈,教育负担可能会加剧代际回馈断裂。西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教授王萍研究了家庭居住结构的变动对家庭养老福祉的影响,发现高龄老年母亲的家庭养老福祉处于劣势,亟待社会关注和改善。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博士后张立龙发现,过去十几年中国老人临终地点仍以“临终在家”为主,临终于医院的比例不足15%,城镇居住、年龄较小、社会经济地位高、拥有医疗保险等特征的老人,更可能临终于医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博士后柯宓表示,“新生代”和“老一代”农民工在作出举家迁移决策时,会受到先行迁移者性别、年龄、工作类型、流动方式、收入等个人特征以及家庭成员外出机会成本的影响。

  随着社会经济转型以及长期护理保险试点的开展,社会化养老将成为未来养老模式转型的主要方向,相关政策支持成为与会学者研讨热点。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副教授艾斌指出,长期照护等级评估系统应从损失评估转向需要评估,以一手调查资料为基础建立决策树模型,从老年人身心状态出发,客观、精细化地估计照护需要的时间与照护等级。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社会学院教授刘爽表示,城镇地区高知老年人群体的自养水平更高、独立性更强,该群体的不断壮大将会使未来社会养老服务需求更加多样和丰富。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教授方志介绍了旅居养老的概念、分类、模式,分析了中国旅居养老的发展状况和存在的问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通屏从供需角度出发,分析农村基本养老服务,认为农村养老政策应着眼于引导形成稳定、持续的供需关系。西南财经大学人口研究所所长杨成钢提出,养老问题不仅是民生问题,更是发展问题,应从全局的角度思考应对老龄化的长期战略。

  推动养老金制度发展

  我国养老金制度的长足发展已经有效改善了老年人的经济状况。针对如何进一步提高养老保障力度,与会学者从多个方面提出建议。海南医学院管理学院副教授陈林建议,现阶段应整合缴费型养老保障制度,简化养老保险种类,减轻参保人缴费负担,提高养老保障统筹层次,理顺养老金管理归属。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教授张琪指出,虽然全国养老金收大于支,但仍有部分省份收不抵支,且累计结余基金绝大部分来自于各级政府的财政投入,养老金支付风险依然存在。陕西师范大学助理教授韩树蓉通过实证研究指出,制度环境因素对企业履行养老保险社会责任具有显著影响,进而对完善政治、经济、金融、法律、文化等相关养老履责制度环境提出了对策建议。

  与会学者还就老龄事业重要概念界定、农村老年人就医行为、西南地区人口老龄化状况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封婷)

  
责任编辑:刘远舰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