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学术研讨会召开

马克思主义凸显真理的力量


2018年05月16日 08:56    来 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5月16日第1451期     作者:王春燕

  本报讯 (记者王春燕)5月7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学部主办的“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原院长王伟光作主题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张英伟出席并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李慎明出席并讲话。

  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强调,要“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王伟光指出,这一表述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认识和高度重视,是习近平总书记基于理论逻辑、历史经验和现实发展,对全党提出的时代指令,也是对马克思最有价值、最有意义的纪念。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最重要的是掌握马克思主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即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学精悟透用好马克思主义,要把马克思主义真理转化为观察问题的立场和解决问题的工作方法,不断增强理论思维能力和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不断提高驾驭矛盾和分析问题的本领,准确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势和历史发展规律,从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是党的思想领域建设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

  王伟光强调,掌握好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必须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必须提倡马克思主义学风,必须掌握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在工作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问题意识、问题导向,不断推进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实现。

  马克思的学说依然闪烁着耀眼的真理光芒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个世纪过去了,人类社会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但马克思的名字依然在世界各地受到人们的尊敬,马克思的学说依然闪烁着耀眼的真理光芒!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邓纯东认为,对比当前资本主义世界所面临的社会、经济、政治等多层面的危机,苏东剧变后转型国家的全面停滞状态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空前成功,充分证明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充分证明马克思主义没有过时,而且正在得到更充分的验证。充分认识马克思主义真理的伟大力量,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就是要有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决信任和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坚实信仰,以切实杜绝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冲突的思想因素。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学部主任程恩富表示,鲜明的革命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特征,作为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承和发扬了马克思主义的革命精神,在新时代发出了“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的动员令。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伟大斗争”和“革命精神”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所必须重视的理论课题,要在研究中作出完整的分析和阐发。

  美国共产党经济委员会委员瓦迪·哈拉比分析认为,当前世界经济危机所昭示的全球性的经济社会发展不均衡、大范围的环境问题和日益严峻的国际战争威胁,都明确地证明了曾经的自由主义政治路线无法为人类带来真正的繁荣和幸福的世界,反而会将人类带向资本主义总体危机所引发的灾难性境况。而只有马克思主义可以使人类共同体面临的重重“危机”得到根本性的解决,要实现这一目标,就必须加强共产党的领导能力与革命能力。

  在美国马萨诸塞大学阿默斯特分校教授大卫·科茨看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真理力量,既体现在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所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具有极强的解释力和论证力,又体现在对于未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根本的指导意义。因此,在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坚定不移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新时代继续不断取得进步的重要保证。

  “马克思是第一位真正认识到革命重要性的思想家,也是一位坚定地以革新社会形态为理论诉求的思想家。”欧洲社会论坛组织者赫尔曼·德沃切克认为,从更为深入和丰富的角度出发,完整地认识马克思的理论方法,绝非照搬马克思本人的固有论点,而是要从马克思主义的概念与理念出发,对自身的具体革命情境进行研究,以应对当代世界所面临的种种困境和危机,与时俱进地为国际无产阶级的自我解放运动注入新的活力。

  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马克思一再告诫人们,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的变化而发展。大家一致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李慎明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着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当今世界呼唤一种新的治理理念与治理方案,也就是将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当今世情相结合而超越新自由主义的国际政治理论,这就要从马克思主义理论出发论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未来方略。在这个意义上,作为“世界治理的中国方案”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着光辉的时代价值。

  在意大利共产党中央委员弗朗切斯科·马林乔看来,国际社会只有充分认识和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以人民为中心”等重要理论命题,科学汲取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重要经验,积极与中国共产党人交流与合作,精研过去、前瞻未来,才能真正实现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创新。

  北京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教授郭建宁认为,在新的条件下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首先要科学回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回溯自李大钊在北京大学开设“唯物史观”课程、撰写《我的马克思主义观》的历史节点而开展的不断推进的马克思主义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中国化”的“知行合一”过程。

  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等全国知名高校的近150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

  
责任编辑:王宁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