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2017首届鄂伦春地区民族文化产业发展论坛召开

学者研讨鄂伦春地区民族文化产业发展


2017年09月22日 08:56    来 源:《社科院专刊》2017年9月22日总第409期     作者:曾江 宋小飞

  本报讯  (记者曾江  通讯员宋小飞)9月15—17日,2017首届鄂伦春地区民族文化产业发展论坛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鄂伦春自治旗阿里河镇召开。此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鄂伦春自治旗人民政府、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丝绸之路文化产业专业委员会、内蒙古鄂伦春民族研究会主办,内蒙古鄂伦春民族研究会承办。

  来自北京、内蒙古、宁夏、甘肃等地的40余名专家学者及企业家参加论坛,并围绕“鄂伦春品牌文化建设”、“鄂伦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文化传承”等议题展开研讨。学者们从理论层面探讨了鄂伦春民族文化产业发展需要的理念,企业家们结合自身的经营理念及管理经验针对民族文化产业发展需要的理念和现状进行了讨论。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党委书记方勇认为,在加快民族文化产业发展的同时,一定要注重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鄂伦春自治旗是我国最早成立的少数民族自治旗,希望此次论坛能够聚焦鄂伦春民族文化产业发展的亮点,找准鄂伦春民族文化产业发展需要攻克的难点,这对民族地区文化产业发展非常重要。

  内蒙古社会科学院民族研究所所长白兰探讨了现代化过程中游猎民族的生产剥离、文化剥离及文化空间,对文化与人的关系提出了思考。她认为,作为文化产业载体的鄂伦春族,在文化中是符号、参与者还是利益获得者,需要进一步研究和思考。中央民族大学教授方征针对鄂伦春自治旗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给出了思考。他认为,目前鄂伦春自治旗对于文化资源缺乏深入的挖掘、整理和打造,对于森林资源缺乏整体的评估、分析和检测。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色音的发言题目是“人文资源与文化产业”。他从学理上梳理了文化资源、人文资源的概念,并阐述任何产业都依靠资源,对鄂伦春地区的民族文化产业提出了一些建议。

  方勇针对鄂伦春地区的民族文化产业提出三点实际对策:第一,做好品牌效应,打造文艺精品,扩大影响;第二,丰富旅游内容,留住游客;第三,生产民族特色产品,增加当地百姓收入。

  此次论坛不仅在学理层面给予鄂伦春地区民众保护民族文化以指导,还在实践层面给予当地百姓以指导,更是针对民族文化产业发展提出了很多建设性建议,对鄂伦春民族文化产业做出了精准的判断和指导,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责任编辑:梁瑞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