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中国社科院中俄战略协作高端合作智库举办2018年度第二期双月论坛


2018年04月19日 08:46    来 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4月19日第1434期     作者:记者 王俊美

  原题:中国社会科学院中俄战略协作高端合作智库举办2018年度第二期双月论坛  智库学者:中俄关系将持续向好

  2018年3月23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中俄战略协作高端合作智库在京举行2018年度第二期双月论坛。本期论坛的主题是“俄罗斯2018年总统大选后的外交与经济政策”。来自外交部、商务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新华社、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智库办、美国研究所等机构的领导和专家与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中俄战略协作高端合作智库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壮志研究员主持会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中俄战略协作高端合作智库常务理事李永全介绍了赴俄罗斯观察总统大选的有关情况。他指出,本次选举进展顺利,选举结果充分体现了民意。概括来看,普京较好地处理了俄罗斯国内政治中八大关系,即中央与地方关系、宪法关系、政府与实业界关系、政府与媒体关系、权力与家族集团关系、执政党与反对派关系、经济与技术创新关系,以及多元文化与国家意识形态关系。这也构成普京政治体制的基础。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俄罗斯外交室主任、中俄战略协作高端合作智库理事柳丰华就普京第四任期的外交政策走势作主题发言,就中俄、俄美、俄欧关系走势分别作出预测性分析。他认为在普京第四任期内,俄罗斯将继续奉行“反西方、亲东方”的外交政策路线,但会谋求一定程度上改善与西方关系。中俄关系将持续向好,两国将在政治、经济、安全、人文等领域进一步加深合作;俄美合作空间较小,除了核裁军领域,其余领域难以实现突破;俄欧之间将呈现对抗为主,但伴随有对话、有接触的态势。由于俄欧经济相互依存度高,与俄美关系相比,俄欧关系相对缓和。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俄罗斯经济室主任、中俄战略协作高端合作智库理事徐坡岭的主题报告围绕普京第四任期的经济展开,认为俄罗斯经济当前的主要矛盾是:第一,投资和积累不足;第二,产业技术水平和技术能力与国际分工前沿水平差距太大;第三,如何启动经济增长。2000年之后,通过整顿国内经济和政治秩序,并借助有利的石油市场行情,俄罗斯经济在全球排名稳步上升。但经济的去工业化和能源依赖日益严重,结构性问题日积月累,成为俄罗斯经济的痼疾。近年来,比较大的成就是俄罗斯的民生问题一直得到重点照顾,俄罗斯民众的生活水平与经济增长同步,并稍快于经济增长。普京新任期经济政策选项主要有:一是以能源原材料优势作为保底;二是提高投资率;三是继续在创新和技术进步领域加大支持力度;四是改善国际经济环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原驻俄罗斯大使李凤林认为,西方经济制裁对俄罗斯打击最大的是,把俄罗斯排除在国际金融体系之外,导致俄罗斯融资难、投资匮乏。除了经济问题外,还应该关注俄罗斯与西方关系走向。俄罗斯与西方关系处在冷战后最低点,但是也不能固化认为双方关系将持续低迷,应该说,在普京新任期内,俄罗斯与西方关系存在改善的可能性。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盛世良提出,在普京新任期内,反腐是国内政治重要议题之一。在对外关系上,俄美关系值得关注。在俄美两国关系中亟须稳定沟通机制,以防相互战略误判而导致地缘政治风波。

  与会专家围绕会议的议题和主题发言展开深入讨论。大家各抒己见,充分交流了思想。

  双月论坛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中俄战略协作高端合作智库的学术品牌之一,每两个月举办一次,旨在围绕热点和前沿问题,组织专家集中研讨,形成交流的平台和智库成果。

  
责任编辑:刘远舰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