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发掘国家治理的历史底蕴与当代价值
2022-07-22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2年7月22日总第610期 作者:记者张清俐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张清俐)7月14日,国家社科基金中国历史研究院重大历史问题研究专项2021年度重大招标项目“历代国家治理的历史底蕴与当代价值”开题报告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该项目主持人、河南大学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田志光介绍了项目选题价值、研究方向和思路,以及学术思想与服务决策、研究方法、重点与难点、阶段性研究内容与成果、子课题研究思路等内容。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副院长李国强在致辞中表示,“历代国家治理的历史底蕴与当代价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摆在显著位置,把推进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立足点和出发点,把探究我国历代国家治理的本质特征和发展脉络作为项目的预期目标。项目研究问题意识突出,具有理论性、现实性、时代性的特点。注重打破学科壁垒、强化多学科融合,整合了国内一批政治史、哲学史、文化史、历史文献等领域的专家学者,研究队伍结构合理,为项目顺利实施奠定了基础。希望研究团队在项目研究中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学术导向和价值取向;勇担时代重任,践行史学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努力产出高质量研究成果。

  河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君健在致辞中表示,中华民族历史中蕴含着丰富的治国理政智慧。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根植于数千年的中华沃土,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紧密相连,将数千年中华文明史的经验教训贯穿到新时代治国理政的思考中。历史学习、历史思维、历史借鉴,已经成为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治国理政的重要理论与实践基础之一。鉴于此,“历代国家治理的历史底蕴与当代价值”课题研究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希望课题组认真听取专家评议意见和建议,潜心研究,以项目研究为载体,产出一批高水平成果。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苗长虹表示,“历代国家治理的历史底蕴与当代价值”重大项目与黄河文明息息相关。黄河文明是中华文明的核心组成部分,是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和发展的主根主脉,中国古代国家绝大多数是在黄河流域建立和发展起来的,古代国家政治文明也多发祥于黄河流域,国家治理的历史底蕴与黄河文化相映生辉。

  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就项目的总体设计以及子课题研究框架、具体研究内容等进行了评议。专家们对项目的理论价值、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进行了阐述,并对课题体系、研究脉络等内容提出意见和建议,呼吁课题组借鉴国外相关成果,平衡思想史与政治史、国家治理与传统史学的关系,注重问题导向,把握研究的“专”与“通”,关注国家治理中的地方与社会力量。

  专家评议组组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历史学部副主任王震中主持开题报告会。田志光表示,课题组将认真吸收专家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优化课题结构、完善研究内容、突出研究重点,努力争取产出高质量成果,服务国家战略需求。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