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语言数位典藏为语言存照留声
2015-02-27 来源:《社科院专刊》2015年2月27日总第285期 作者:记者孙妙凝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孙妙凝)近日,2014年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数位典藏理论探讨和软件平台建设及其实践语言研究”开题会暨课题组会议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举行。参加开题会的有受邀的评议专家5人,分别是:北京语言大学党委书记李宇明,北京语言大学副校长曹志耘,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吴福祥,中央民族大学教授李锦芳,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斯钦朝克图。参加开题会的还有,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副所长尹虎彬,所科研处负责人刘文远副研究员,课题主持人、民族所研究员徐世璇,子课题主持人、课题合作单位北京工商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于重重。课题组其他成员也都参加了会议。

  徐世璇对项目的基本思路、主要观点、研究方法作了总体介绍,简要地陈述了创新之处、研究难点和预期成果,重点说明了课题的设计大纲和实施方案。据介绍,语言数位典藏是一个语言学与计算机软件开发、音像录制处理等多学科交叉的新兴领域。这一新的领域从本世纪初以记录、保存濒危语言资料为开端,随着数字化、多媒体技术的普及和在语言学领域的运用,在近十年内得到快速发展。当前的语言数位典藏已经不仅仅局限于对濒危语言资料的保存,而是扩展到对所有语言及其所承载的文化内涵的全方位记录。

  课题组将以语言数位典藏这一国际语言学前沿领域正在形成发展的基本理论、技术方法、标准规范及其具体语言的典藏实践为研究内容。针对我国语言数位典藏领域滞后的现状,课题组将充分学习、借鉴国际相关领域的理论、方法,结合我国实际和语言特点,建立语言典藏的基本原则、技术标准、软件平台和流程规范,创建符合国际水平的高质量、多模态语言资源库,保存我国语言、尤其是濒危语言的真实全貌。

  评议专家们对课题及其设计大纲和研究方案提出了相关建议。专家认为,作为一个新兴领域的研究,本课题对于理论的探讨及与计算机技术结合、软件研发和平台建设的方法研究,具有开创性意义,在当前语言资源保存、濒危语言资料抢记工作日益受到重视的形势下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希望课题组重视将理论探讨和方法研究的成果运用于实际的工作之中,在今后的语言保护工程中推行使用,对这一新领域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