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办好干部职工身心健康“民心工程”
2023-03-31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3年3月31日总第638期 作者:记者高莹 通讯员刘穆昭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高莹 通讯员刘穆昭)根据院党组关于促进职工身心健康和“办好医务室,缓解就医难”的要求,中国社会科学院服务中心医疗服务处(以下简称“医疗服务处”)把保障干部职工身心健康作为“民心工程”,以“学党史、办实事”活动为契机,创新举措、积极作为,把院党组对全体干部职工的关心关爱落到实处,在全院范围内获得了一致好评。

  医院重点科室“挂号难”,一直以来都是群众就医面临的突出问题。为解决这一困扰职工的烦心事,2022年,医疗服务处邀请北京同仁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等三甲医院的知名专家来到我院,为干部职工开展心血管内科、神经内科、骨科等多学科专家义诊。受邀专家在义诊的同时,也为我院相关患者开通就诊绿色通道。通过绿色通道,一些职工得以快速有效地完成医学检查,避免了由于时间拖延而导致病情恶化;有的职工在义诊期间发现相关疾病症状,通过绿色通道及时住院治疗,避免了急重症的发生。据统计,2022年医疗服务处共邀请专家266人次来院义诊,4010位干部职工和离退休老干部享受了优质医疗资源并从中获益。

  在邀请知名专家开展义诊的同时,医疗服务处不断完善就诊环境,通过电话预约、分时段就诊、签到排号等方式,保证患者与义诊专家一对一、面对面沟通。舒适、便利、私密的就诊环境,不仅帮助患者轻松、及时、准确地获得诊疗,也有效拉近了医患距离,得到了义诊专家的肯定。

  为增强全院职工的健康意识,院工会职工健康协会联合医疗服务处,定期在院内举办健康大讲堂系列活动。健康大讲堂聚焦我院干部职工关心的心血管疾病、骨关节疾病、消化道疾病和肿瘤预防等健康问题,邀请相应科室的医学专家,为干部职工作“心血管科普常识”“心脑血管疾病科普常识”“骨关节疾病预防”“健康睡眠我要做主”“心跳紊乱常见病因及治疗”“胆道系统常见疾病的诊断和治疗”等具有针对性、系统性、季节性的线上线下健康知识讲座,为患者答疑解惑、缓解焦虑。据统计,2022年健康大讲堂共举办10次,为全院干部职工科普医学知识、促进培育健康理念,取得了良好成效。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结构的改变,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高尿酸已成为现代人的常见病。为此,医疗服务处在2022年连续4次举办病友恳谈会,邀请具有先进理念、丰富临床专业知识的知名专家和患有相关疾病的干部职工座谈,围绕“四高”问题以及睡眠、心理等方面疾病的预防、缓解和日常保健开展沟通交流。

  面对急症发生,一定的现场急救知识和技能往往能在黄金时间内挽救生命。近年来,医疗服务处、院工会职工健康协会加强急救培训力度,在院部办公区、王府井办公区等处配备AED体外自动除颤仪,邀请相关专家在以上办公区开展急救技能知识培训,普及急救知识,提升我院干部职工应急救护技能和意识。

  医疗服务处负责同志表示,2023年,该处将继续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根据院党组工作部署,按照“马上就办、办就办好”要求,树牢为干部职工服务的意识,继续推进专家义诊、健康大讲堂、急救技能培训等工作,完成好全院医疗工作保障,让院党组放心,让广大干部职工满意。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