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把握平台发展规律及其社会福利效应
2022-07-01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2年7月1日总第607期 作者:李立卓
分享到:

  本报讯 6月1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微观经济学工作坊”第十六期活动在线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蔡跃洲受邀作题为“互联网平台的技术经济特征与社会福利效应——基于在线问卷调查的福利变化测算”的学术讲座。

  蔡跃洲基于外卖平台在线问卷调查数据,刻画需求曲线和供给曲线,在此基础上结合互联网平台的技术经济特征,梳理了平台发展不同阶段对主体福利的影响。他认为,相较于传统双边市场的线下平台,互联网平台具有低成本、高开放度、高共享度和网络外部性四大技术经济特征。平台经济的发展大致可以分为“高速发展”和“平稳发展”两个阶段。在高速发展阶段,一方面,得益于低进入成本与高开放度,平台能够以网状结构连接各种类型的用户;同时,低边际成本与高共享度又为平台低成本利用数据信息创造了条件,促进数据要素价值释放,带动福利的提升。另一方面,得益于网络外部性,平台能够在更大范围内聚集用户,从而获得更多的选择权,提高竞争匹配的精准度,拓展市场空间,扩大消费者空间,进而提升消费者福利。工业互联网平台还可以实现产业赋能,提升生产者剩余。因此,在这一阶段,平台通过扩大用户规模,使平台经济特征得到极致发挥。

  蔡跃洲表示,在高速发展阶段之后,平台进入平稳发展阶段。少数优势平台凭借积累的大量用户和数据信息,获得市场垄断地位和数据垄断能力。此时,优势地位的滥用将可能导致福利分配向优势平台倾斜。从供给侧看,相比线下商户,互联网平台拥有绝对的数据和算法优势;从需求侧看,优势平台可以通过全面收集、分析和整理消费者日常行为数据,形成用户画像。但同时,平台经济特征也会对福利分配过度倾斜起到抑制作用。首先,得益于低进入成本,消费者可以同时栖息于多个具有竞争关系的同质平台。其次,高开放度与低边际成本为互联网平台的跨界竞争提供了便利,在客观上限制了特定领域平台的市场支配能力。最后,低成本、高开放度、网络外部性特征推动商业模式持续创新,不断催生新兴平台,对既有优势平台形成新的挑战。

  蔡跃洲分析认为,在高速发展阶段,平台的影响主要体现为“社会福利效应提升”。这在需求侧层面,主要表现为准确匹配供需、提高成交效率、扩大受益人群、改善消费环境;在供给侧层面,主要表现为提升生产运营效率、增加劳动者收入。而在平稳发展阶段,平台的“社会福利分配效应”更为突出,平台的既有优势地位受到多种客观因素的制约。监管部门应准确把握平台发展规律,根据社会福利效应确定具体监管措施。

  此次活动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微观经济学研究室举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协办,经济研究所微观经济学研究室研究员杜创主持。来自经济研究所和其他研究单位的多位学者参加研讨。

  (李立卓)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