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第十六届“大使讲坛”举行
2023-03-31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3年3月31日总第638期 作者:王金岩
分享到:

  本报讯 3月21日,中国非洲研究院和中国中东学会联合举办第十六届“大使讲坛”,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翟隽应邀作题为“中国中东外交工作”的报告。中国非洲研究院副院长、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林聪主持讲坛。

  翟隽在报告中提出,2022年是中国中东外交的“大年”。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中国中东外交亮点突出,成就显著。特别是2022年12月以来,习近平主席出席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首届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并对沙特进行国事访问,接待伊朗总统莱希访华,推动沙特、伊朗响应习近平主席关于中国支持沙伊发展睦邻友好关系的积极倡议,在北京举行对话并取得重要成果,对地区乃至世界都产生了重要而积极的影响。

  翟隽还介绍了中国与中东国家开展务实合作、参与中东热点问题斡旋等有关情况,回答了与会专家学者的提问,并寄语中东学界推动学术“走出去”,“深化交流,加强沟通,开拓科研思路”。

  王林聪在总结中表示,翟隽特使的报告兼具理论性、思想性和实践性,对我们学术研究和智库建设非常具有指导性、启发性和重要价值,将激励我们不断强化“学术为民、科研报国”理念,更好地服务党中央、服务国家和人民。

  来自外交部、中国中东学会、中国非洲研究院以及在京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出席讲坛。

  (王金岩)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