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青年学者研讨国际卫生规则新发展
2023-03-24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3年3月24日总第637期 作者:法学研究所科研处/供稿
分享到:

  本报讯 3月14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主办的沙滩青年论坛“法治与中国式现代化”第二场在京举行。论坛由国际法研究所《国际法研究》编辑部副研究员何田田主讲,国际法研究所副所长翟国强主持,法学研究所副所长谢增毅及两所青年科研人员30余人参加。

  翟国强在论坛开讲前表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认识全球发展大势、深刻洞察世界格局变化而作出的重大战略判断。国际格局和国际体系的深刻调整与变革,对国际规则的发展演变产生重大影响。在大变局背景下,如何更好地运用国际法推动国际秩序向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创造有利国际环境,是法学界面临的重要课题。

  何田田以“大变局下国际卫生规则的发展”为题作学术报告。她首先介绍了本项研究的背景。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纪疫情影响深远,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当前,调整国际卫生问题的法律规则正在发生新变化,《国际卫生条例(2005)》面临修正,世界卫生组织“预防、防范和应对大流行公约、协定或其他文书”将进入政府间谈判阶段。这些变化是当前全球卫生治理的重要动向,认识这些变化对于了解世界卫生治理格局发展趋势、深入开展国际法和国际关系研究具有重要意义。随后,何田田介绍了当前各方在世界卫生组织框架下提出修改《国际卫生条例(2005)》的出发点和关切点,以及世界卫生组织“预防、防范和应对大流行公约、协定或其他文书”草案的内容和制定进程。她表示,国际卫生规则的修改和治理改革应该广泛听取各方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意见,充分考虑各国的现实条件,注重规则的公平性和可行性,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以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为目标。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应有之义。我们应正确认识和把握自身发展与外部环境的互动作用,深入思考当前国际卫生规则变化对我国的影响以及相应的应对措施,积极参与规则制定,推动全球卫生治理体系不断完善。

  报告之后,与会人员围绕国际卫生规则的修改动向、国际卫生规则变化对我国的影响、国际公共卫生领域的争端解决机制、大变局下全球公共卫生问题的合作共治、公共卫生领域国际关系的发展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与交流。

  谢增毅表示,此次论坛聚焦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背景下国际卫生规则的发展变化,有利于我们深入思考如何积极参与全球卫生治理,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希望两所青年科研人员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习近平法治思想关于统筹推进国内法治与涉外法治的要求,认真履行加强国际法研究和运用的光荣使命与责任,为我国坚定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法治力量。

  (法学研究所科研处/供稿)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