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借鉴日本经验探讨中国养老发展之路
2023-02-10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3年2月10日总第631期 作者:赵明
分享到:

  本报讯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中日社会文化研究中心、中国社会学会中日社会学专业委员会近日共同在线举办主题学术报告会。一般社团法人中日介护学会执行会长、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服务与人才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蔡毅以“借鉴日本经验探讨中国养老发展之路”为题作演讲。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杨伯江在致辞中表示,人口老龄化已经成为21世纪全球趋势之一,不同发展水平的国家和地区都面临或即将面临人口老龄化问题。日本是当今世界人口老龄化率最高的国家,中国是世界上老龄人口规模最大的国家。两国尽管社会制度不同,但在人口老龄化特征、人口结构变化、养老文化等方面存在相似之处。比较、探讨中日人口老龄化对策,对于两国在相关研究和政策领域相互借鉴、开展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蔡毅以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发展状况、社区居家养老的市场需求等为切入点,分析了我国养老服务的现状以及面临的主要问题。他表示,日本养老服务观念经历了阶段性转变,最终形成了“全民皆为老、社会共参与”的发展思路。在养老服务体系方面,日本主要关注“人从哪来”“钱从哪出”“老到哪去”三个问题,通过养老人才培训体系建设、保险制度建设和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分别加以解决。在养老服务标准方面,日本分别针对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和居家养老制定标准,其中机构养老注重服务组织的体制化、手册化,社区养老注重服务人员专业化、服务流程化,居家养老注重服务对象的精准化、个性化和服务细化。在养老服务机构布局方面,日本以失能和失智老年人为主线,构筑地域养老服务综合体,涵盖居家、社区和机构等类型多样的服务设施,建立以老年人居住地为中心的快速应对网络,使老年人能够在熟悉的地方颐养天年。在养老保险方面,日本在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体系的同时,也注重发展商业短期护理保险,为老年护理提供有效的资金保障。在养老服务落实方面,日本分别从管理、实施、保障三个层面入手,不断改进养老理念,增加配套措施,改革创新机制,完善政策调控。

  蔡毅认为,日本养老服务经营管理有以下几点值得我国借鉴。一是运营不追求大而全,而是尽量整合外部资源,减轻自身运营成本和风险;二是编写通俗易懂的实用操作手册,推动管理流程模块化、规范化、标准化;三是加强服务质量监督,对已发生的问题深刻分析原因、研究解决方案,在此基础上及时修正和补充操作手册;四是重视风险防控,采取分级化解的方式进行危机管理。

  演讲结束后,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教授宋金文、天津社会科学院亚太合作与发展研究所所长田香兰分别作学术点评。宋金文认为演讲内容兼具理论深度和现实意义,并就日本应对老龄化的资金来源和资金使用、服务人才培养、护理场所建设等问题发表了看法。田香兰表示,中国养老服务存在老年人支付能力不足、养老服务机构不均衡、护理人员短缺三大问题。此次演讲从以上问题入手,结合日本经验逐一展开论述,给人深刻启发。其中,日本对养老服务人才的细分,尤其是服务、管理和经营人才的细分,对我国今后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具有重要借鉴价值;日本养老保险特别是商业短期护理保险模式,对我国相关领域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日本围绕失能和失智老年人建设养老设施的做法,对提高我国养老床位利用率也有一定的启发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胡澎主持会议。来自国内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实践工作者共200余人线上参会。

  (赵明)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