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简讯
2022-11-25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2年11月25日总第625期 作者:张超
分享到:

  本报讯 11月16日,中国历史研究院近代以来中国历史学知识体系研究中心主办的“寰宇之中国”近代史系列学术讲座第三讲,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日本国立历史民俗博物馆副教授吉井文美应邀作学术报告。

  此次报告以珠江为例,着重探讨了抗日战争时期英美等列强在华权益博弈对当时日本外交及东亚国际关系的影响,并进一步分析了日本侵华与列强在华权益的关系演变。吉井文美细致梳理了太平洋战争前日本与英国围绕珠江航道开放进行交涉的全过程。她认为,英日之间关于珠江航行问题存在诸多分歧,日本试图通过阶段性开放珠江航道,让英国看到其尊重英国在华权益的态度,然而这一行为实际上并没有改变英国的对日态度。

  讲座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晚清史研究室副研究员薛轶群主持,近代史研究所经济史研究室研究员侯中军、抗战史研究室助理研究员彭鹏担任与谈人,所内外学者参加了讲座。

  侯中军提出,抗战具有整体性,日本利用广州香港间的贸易利益,来换取英国对其侵华态度的允许,似乎是不现实的。从日中英三国关系来看,凡是日本军事势力渗透的区域,英国基本上都在妥协,但其并未换来日本对英美在华利益的尊重。另外,日本封锁珠江主要还是针对中国,因此还应挖掘日英之间关于中国方面的交涉。

  (张超)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