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民族语言构词法揭示语言类型学特点
2022-11-25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2年11月25日总第625期 作者:赵妍
分享到:

  本报讯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少数民族语言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举办中国少数民族语言研究论坛第62讲,中央民族大学教授戴庆厦应邀作学术演讲。中心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副所长王锋,中心主任黄成龙出席论坛。中心秘书长陈国庆主持论坛。

  王锋在致辞中就民族语言研究的高质量发展提出思考和建议。他表示,要向老一辈民族语言学家学习,坚守实事求是、注重调查的学术传统,坚持服务大局、服务人民的学术导向,不断强化事业心和责任感,站在学术发展最前沿,勇于理论创新,努力构建中国少数民族语言研究的自主知识体系。

  戴庆厦首先结合演讲题目“景颇语构词法的几个类型学特征”,阐述了其现阶段学术研究的思考与心得。他认为,民族语言构词法研究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与很强的学术意义,但目前该领域研究的薄弱状况已经影响到整个民族语言语法研究的深化,迫切需要加强。戴庆厦在对景颇语构词法进行共时性分析的基础上,运用类型学视角对景颇语的几个类型学特点进行了分析、归纳。“景颇语构词法的特点与汉藏语亲属语言相比既有共性又有个性,能够用来认识语言的类型特征,并作为语言分类的参考。同时,该个案研究也有助于藏缅语乃至汉藏语的构词法研究。”

  “语言类型学的差异会体现在构词法上,运用类型学的眼光研究藏缅语的构词法,可以认识到一些新特点。”戴庆厦认为,鉴于景颇语构词法研究过去一直处于简单分析的状态,缺少从语言类型、语义关系系统上深入剖析构词法的深层特点的研究。以景颇语为个案,通过数量统计及系统特点分析,揭示景颇语构词法的类型学特点,既可以补充景颇语语法中的构词法研究,又可以从构词法个案中摸索怎样从语言类型视角揭示语言特点。

  戴庆厦提出,景颇语构词以复合法为优势,派生法不发达。景颇语的构词受韵律特征的强烈制约,构词中的词素实化和虚化。他在个案分析的基础上,得出以下结论:第一,景颇语已出现合成词与短语的对立,但也存在交叉;第二,景颇语的合成词有自己的语法标记,在语法形式上主要有元音和谐、音节数、双声叠韵、谐韵等,已形成独立的单位;第三,景颇语的构词特点强烈地受到语言转型的影响,带有语言转型的烙印;第四,藏缅语的构词与其他语法特点一样,受到语言类型的制约。构词法可以成为认识语言特点、语言类型、语言分类的一个重要依据。

  演讲结束后,与会专家学者积极参与提问、讨论。陈国庆在论坛小结中表示,戴庆厦先生从事民族语言学研究已整70年,在少数民族语言本体研究、社会语言学、民族语文政策、语言学人才培养等方面作出了杰出贡献。在几十年的民族语言研究中,戴庆厦先生一直强调语言事实第一性、语言理论第二性,认为对语言事实的调查描写是语言研究的基础,对语言事实的深入分析是验证或创新理论的必然途径。戴庆厦先生对民族语言学研究的执着与热爱值得新一代民族语言研究学者学习和传承。

  此次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设立了线下主会场。

  (赵妍)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