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校馆合作助力文化遗产研究人才培养
2022-11-25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2年11月25日总第625期 作者:记者 班晓悦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班晓悦)11月1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首届文化遗产研究青年学者论坛在线举行。

  开幕式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高文书表示,本届论坛以“文化遗产研究”和“青年人才培养”两个关键词为着力点,得到了中国历史研究院、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等单位的鼎力支持,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开门办学的又一重要实践。未来,学校将更好地联合学界同仁,力求为加强文化遗产研究和青年学者培养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施劲松谈道,加强文化遗产研究,对坚定文化自信、凝聚民族精神,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吸引更多青年学者投身文化遗产研究这项伟大事业。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赵国英表示,该院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自2012年起开展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未来双方将继续在平等互利、优势互补的基础上,为校馆合作向纵深发展探索新路径、积累新经验。

  来自文博领域的多位专家学者作主旨发言。故宫博物院原副院长李文儒探讨了文化遗产研究的价值观问题,认为面对已有成百上千年历史的文化遗产,我们不能仅沉浸于过去,更要观照当下,寻找与时俱进的文化遗产研究价值观,通过科学还原与理性分析、评价和传播,实现文化遗产的博物馆化。首都博物馆原副馆长黄雪寅表示,文旅融合背景下的博物馆文化发展,只有“文”是不够的,要把“文”“化”于人心,才能将其化作服务社会的力量,造福大众。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宋向光呼吁从文化语境的维度来思考非物质文化遗产,由此在文化层面实现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物质文化遗产的整合,促使博物馆重新定位自身价值与发展目标。

  主旨发言后,27名青年学者分为文物组、文化遗产及博物馆组进行了充分交流。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