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翁独健学术讲座”第二讲举行
2022-11-18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2年11月18日总第624期 作者:苏日朦
分享到:

  本报讯 11月9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民族历史研究室主办的“翁独健学术讲座”第二讲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乌云毕力格应邀主讲“‘隆庆和议’与一幅明代蒙汉关系彩图长卷”。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党委书记、中国民族史学会会长赵天晓出席讲座。

  乌云毕力格首先阐述了“隆庆和议”在明代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上的意义。隆庆五年(1571)三月,明穆宗诏封俺答汗为“顺义王”。俺答汗召集右翼蒙古三万户诸台吉、官员及部众,在大同得胜堡外举行隆重的授封仪式,接受了明廷所封的“顺义王”称号。明廷授俺答汗以鎏金银印,其余首领分别给敕书,按官秩分等级给予丰厚赏赐,史称“隆庆和议”。

  其后,乌云毕力格详细介绍了一幅反映明代蒙汉关系的彩图卷轴,即《俺答汗进贡图与表文卷轴》的来龙去脉。该卷轴是一件图文并茂反映“隆庆和议”的弥足珍贵的蒙汉合璧文献,由两部分组成,前半部分是图卷,用中国山水画的手法彩色绘制,文物的后半部分是俺答汗等进呈万历皇帝的“表文”。《俺答汗进贡图与表文卷轴》生动细腻地描绘了当时的顺义王贡使从库库和屯(今呼和浩特)出发,途经大同府、居庸关等地,最终抵达紫禁城的历程。乌云毕力格在介绍该卷轴中描绘的历史场景的同时,结合其他多语种文献深入阐述了“隆庆和议”的历史背景、史实过程以及意义。

  乌云毕力格表示,“隆庆和议”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影响。通过“俺答封贡”,蒙古和明朝之间建立了比较紧密的隶属关系。和议以后,通过定期互市互通有无,蒙汉之间的经济交流以及整个蒙古地区的社会经济得到促进,蒙汉之间的文化交流也得到进一步发展。

  “回顾中国古代史,各民族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是中华民族历史发展的主流。”乌云毕力格认为,隆庆五年发生的蒙汉民族关系史上的“隆庆和议”,就是展现我国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一个极为生动的案例,对中华民族共同体形成与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在评议中,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乌兰从卷轴的学术史、卷轴的研究意义以及主讲人在讲座中提出的新观点等角度出发,进行了细致点评。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民族历史研究室主任彭丰文主持讲座。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南开大学、内蒙古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校的学者以及学生聆听了讲座。

  (苏日朦)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