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蒙古源流》 的史学价值
2022-07-29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2年7月29日总第611期 作者:文新宇
分享到:

  本报讯 7月20日,中国历史研究院近代以来中国历史学知识体系研究中心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乌兰作题为“《蒙古源流》的史学价值”的学术报告。

  乌兰以介绍蒙元时期的国史《脱卜赤颜》为开端。她提出,《脱卜赤颜》在元末明初形成了两个流传方向:一是落入明廷,在洪武年间作为底本改制出《元朝秘史》;二是随元廷回到蒙古草原,以畏兀体蒙古文的形式继续流传。符拉基米尔佐夫把元末至16世纪后半叶的历史时期称为“蒙古史上的黑暗时期”。16世纪答言罕统一诸部预示着黑暗时期的结束,在社会稳定、经济恢复和发展、藏传佛教普及等多种因素作用下,17世纪蒙古文史书集中产生。乌兰讲述了《黄金史纲》《大黄史》《阿勒坦汗传》《阿萨喇克其史》等书的基本情况,认为《蒙古源流》佛教色彩浓厚,印藏蒙王统同源说更加丰满,是17世纪蒙古文史书的集大成之作。

  通过从史料和史学思想两方面对《蒙古源流》的史学价值进行分析,乌兰认为,就史料而言,《蒙古源流》是17世纪蒙古编年史中篇幅最长、记载元末至清初蒙古历史最为丰富翔实的史书。该书提供了元末至明末历代蒙古大汗的完整系谱,回溯了答言罕统一蒙古本部的过程,记载了答言罕诸子名号及其分封属部,真实生动地记述了阿尔秃厮万户、格鲁派藏传佛教再次传入蒙古地区的历史,反映了元末至清初蒙古社会组织、部落变迁、经济状况等方面情况。《蒙古源流》还为蒙元时期的一些史事提供了间接参考,如成吉思汗埋葬地和供后人祭奉的八白帐地点、诸王阔端遣使吐蕃之朵儿答答剌罕的姓名等,可补充《元朝秘史》《元史》等早期史书之不足。就史学思想而言,《蒙古源流》为研究17世纪蒙古人的历史观及其变化提供了线索和依据。《蒙古源流》关于蒙元时期历史的一些说法与早期史书的记载有明显出入。可以说,17世纪蒙古史学受藏传佛教影响,基本抛弃了《元朝秘史》所代表的13世纪蒙古人的传统史观。

  乌兰认为,对不同性质的问题要采取不同方式处理。属于第一手史料的内容可信度较高,但也难免出现讹误,因此需要经过辨析和考证后才能利用。对于那些不具史料价值的内容,比如《蒙古源流》中有意编造和不当选材的部分,不仅要指出错谬,还要从史学思想角度分析其产生的原因,揭示史观变迁的真相。

  在自由讨论环节,与会人员就《蒙古源流》满译本的翻译讹误,17世纪蒙古文史书对蒙古与宋、金、西夏关系的描述,《蒙古源流》部分史料抄自《黄金史》还是《脱卜赤颜》等问题提问,乌兰作出了回应。

  (文新宇)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