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乡村问题嵌入中国现代化进程
2022-07-01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2年7月1日总第607期 作者:张延龙
分享到:

  本报讯 6月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举行2022年度第2期中国农村发展论坛。论坛由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主持,中国农业大学文科资深讲席教授李小云受邀作题为“从改造到建设——乡村命运的历史脉络与当下实践”的主旨报告。

  李小云指出,乡村是中国现代化的核心,乡村问题紧紧地嵌入中国现代化进程。在前现代社会,农民提供了其他社会阶层不能提供的粮税兵役,因此乡村是当时中国社会的基石。从晚清开始,中国乡村逐步走向衰落,尽管民国时期梁漱溟、晏阳初、卢作孚等人试图开展乡村建设进行挽救,但收效甚微。在革命时期,乡村得到改造,农民前所未有地成为革命的主体。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完成了从“城乡断裂的现代化”到“城乡一体的现代化”的转变,进入乡村建设阶段。2000年以来,中国发展范式发生转变,城乡关系也随之变化,工业反哺和城市支持推动了城乡融合。当前,乡村建设进入新阶段。李小云结合自身在云南、湖北、重庆等地的乡村建设实践,如“瑶族妈妈客房”、乡村多元产业建设、昆明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实验、宜良麦地冲村实验、晋宁福安村实验等生动案例,解答了乡村为谁建、建设什么样的乡村、如何建设乡村等问题。

  国内多所科研机构和高校的专家学者及师生在线参加论坛。

  (张延龙)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