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研究越深入 誓言越牢固 信仰越坚定
2021-09-17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1年9月17日总第576期 作者:刘国平(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
分享到:

  1956年,正值新中国艰难起步的年代。我在这一年的11月27日,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记得那天晚上,在鲜红的党旗下,我庄严宣誓。从那天起,我就决心把自己的一切都献给党,献给共产主义事业。无论身处何地,我都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无论遇到何种风浪,都坚持信念,坚持党性,坚持真理,坚持实事求是,坚持说真话。1964年从北京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之后,我一直奋斗在党的理论战线上。在近60年里,我紧跟党领导中国人民奋进的步伐,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砥砺奋斗,从未停步。入党誓言时时刻刻在鞭策着我、激励着我。

  2021年1月,我的新著《国际道德——新时代全球治理的道德支撑》一书,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了;2月,我经过多年研究思考,撰写的新书《强国不争霸——跳出国际关系周期性动荡之路》也成功完稿了。对我来说,这真的是双喜临门。现在就把这“双喜”,作为奋斗在理论战线上的一位老党员对党百年华诞的献礼吧!

  退休之前,我一直从事刊物编辑工作,曾担任《世界经济与政治》副主编兼编辑部主任,负责研究所杂志社工作。在学术刊物发展最为艰难的年代,编辑不仅要了解国内外学术动态,要组稿、审稿、校对,还要负责出版发行工作,要筹措出版经费等。为了所里五本刊物能够生存发展,我努力工作,尽心尽力。同时,我在研究工作方面也取得了比较丰硕的成果。令人高兴的是,这些成果不仅服务于党和国家事业,而且也为我国国际问题研究的学科建设和理论体系建设作出了一定贡献。

  20世纪80年代,我对社会主义国家同资本主义国家的关系进行了新的研究和探索,旨在以马克思主义的视角阐明两种制度国家开展经济合作的性质、目的和必要性。研究肯定了从资本主义国家引进资金技术的必要性,阐明了在两种制度国家关系中有矛盾、有斗争但也有合作,而且合作是正道。这一研究的成果,可以《两种制度国家关系新探》这本书为代表。

  20世纪80年代末,很多人质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为此,我对社会主义制度进行了新的研究,旨在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性质出发,剖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根本区别,阐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一种新的经济体制。这一研究的成果,可以《苏联东欧国家对社会主义道路探索》一书为代表。

  20世纪90年代初,部分人对中国能否赶超先进国家信心不足。为此,我从历史比较的角度,把中国发展放在世界发展的大潮中进行研究,旨在以大量的统计资料说明中国过去为什么落后,阐明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和发展优势,论证中国必将会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国家。这一研究的成果,可以《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发展的比较》一书为代表。

  从20世纪末开始,随着金融创新全球化的发展,金融投机在全球泛滥,世界金融危机不断发生。为驳斥“钱生钱”谬论,我对国际劳动形态及历史、国际劳动分工、全球劳动力市场体系等进行新的研究,旨在揭露金融投机的本质,弘扬马克思主义“劳动价值论”。这一研究的成果,可以《国际劳动和世界变革》一书为代表。

  近年来,全球治理问题日益突出。为了探讨全球治理的新路径,我对全球治理问题进行了研究,批判霸权治理的缺陷和不道德之处,分析在没有世界政府前提下道德在全球治理中的特殊作用,阐明新时代全球治理的德性信仰、德性目的、德性原则、德性秩序、德性追求和德性方案。这一研究的成果,可以《国际道德——新时代全球治理的道德支撑》一书为代表。

  至今,我已经发表学术论文110多篇,出版学术专著20余部,共计900余万字。我还主编了《当代世界政治实用百科全书》《世界经济学大辞典》《世界各国经济概况》《世界经济统计》四部大型工具书,共计800余万字。回顾过去,可以欣慰地说,我一生的治学道路既是为党和国家事业奋斗的过程、践行誓言的过程,同时也是自己深入学习和自我改造的过程、自我提高的过程,是誓言在心中升华的过程。研究越深入,誓言越牢固,信仰越坚定。我的每项研究成果,可以说都是衡量自己党性的标尺、践行誓言的标尺。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