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 座谈会召开
2021-04-02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1年4月2日总第553期 作者:何沁园
分享到:

  本报讯 3月1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召开“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座谈会,支部书记钟代胜主持座谈会,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副局长曾军代表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出席会议,局第一党支部和青年小组列席学习。座谈会发言踊跃,气氛热烈。老同志们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和切身感受,共贺我党百年华诞,共话百年伟大成就。并嘱托青年同志要听党话、跟党走,践行初心和使命。

  钟代胜按照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在全院离退休人员中开展“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专题调研活动的要求,结合院党组《关于向夏森同志学习的决定》,阐明了座谈会的主题。他首先结合自己负责陕西丹凤县和江西上犹县脱贫工作的体会,深情讲述了我们党扶贫的初心理想和带领全国人民取得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伟大成就。随后介绍了我院有着83年党龄的优秀共产党员代表夏森同志的先进事迹。钟代胜号召老同志们向夏森同志学习,老有所为,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

  1958年就进入社科院前身中科院哲学社会学部工作的闫金生同志,动情地回顾了社科院在党领导下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追忆了我院老一辈学者埋头苦干、求真求实的治学方法和精神风范,教导青年同志要增强宗旨意识,提高本领能力,立足本职岗位,热忱服务老同志,干出一流成绩,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贡献力量。

  有着70年党龄的张文阁同志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党的发展历程。自接触到1947年的《中国土地法大纲》起,他就开始了解党的方针政策,学习党的思想理论,在理论学习与革命实践中树立了坚定的理想信念、锤炼了坚强党性。他表示不管经历多少坎坷,为共产主义奋斗到底的入党誓词和决心始终没有改变,也绝不会动摇,余生将不忘革命初心,永葆政治本色。

  王亚田同志赞扬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经济建设、脱贫攻坚和反腐败斗争等方面取得的前所未有的伟大成就,并结合自己在国外的所见所闻谈了“四个自信”的时代背景和丰富内涵。

  章丽君同志认为党史就是一部英雄的历史。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我们党之所以能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就在于党中央始终带领全党植根人民、依靠人民、服务人民。每一名党员都要坚决听党话、跟党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同时她还表达了生活在新时代的老年人的幸福感、获得感与自豪感。

  冯俊森同志认为面对社会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日趋活跃、社会思潮风云激荡的新形势,我们党应采取多种形式坚定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广泛宣传党的精神,树立党的威信,维护党中央权威,让大家了解党、心向党。

  曾长期在世界宗教研究所工作的张新鹰同志,从追忆第一任所长任继愈先生奉命筹建国家第一个宗教研究机构、致力于用唯物史观研究宗教开始,讲述了我国宗教理论的发展历程,并重点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马克思主义宗教理论的丰富和发展、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作出的重要贡献,以及自己退休后的学术研究和咨政建言情况。

  曾军代表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充分肯定了老同志对建党百年发自肺腑的感受和体会,并感谢他们退休后仍心系党和国家的建设以及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发展。他希望青年同志一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学习“四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向夏森等老同志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忠诚,践行初心使命,弘扬老同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对老同志要有情怀,扎实干事,用心用情服务好老同志,帮助他们老有所为,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添砖加瓦,不辜负院党组、老同志的殷切期望,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青年同志认为,此次座谈会既是一次生动的党课,也是一次难得的“传帮带”。大家纷纷表示要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夏森等老同志学习,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勇挑重担、苦干实干、拼搏争先,接好老前辈传递的接力棒,争做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奋进者、创新者、奉献者。立足本职,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何沁园)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