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为老区孩子撑起教育蓝天
2021-02-19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1年2月19日总第547期 作者:周晓菲
分享到:

白娜为学生们上课。作者/供图

  本报讯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办公室党支部和战略研究室党支部举办联合党课报告会,邀请该所图书馆助理馆员、中央和国家机关第23批青年支教扶贫队队员白娜介绍支教情况和工作体会。所纪委书记、副所长董文柱主持会议。

  2020年8月,白娜积极响应组织号召,主动报名参加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组织的青年支教扶贫工作,目前在陕西省延安市延长县七里村镇呼家川小学支教。会上,白娜介绍了延长县的基本情况。延长县位于延安市东部,人口15.8万,其中农业人口12.7万,属于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新一轮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延长县各项工作取得预期成效,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11.86%下降至0.25%,已基本消除绝对贫困。

  白娜谈到,教育是斩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最好途径,“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贫困群众之所以陷入贫困、难以摆脱贫困、无法彻底告别贫困,一个重要原因是受教育程度低,以及由此带来的知识不足和技能不够,难以适应高速发展的现代社会;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志气不足,缺乏主动脱贫的动力。针对这种现象,白娜所在的支教队伍在做好教学本职工作的同时,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扶志”活动。面对因缺乏父母关爱而成为“问题学生”的留守儿童,支教队员给予他们更多的关心和爱护,鼓励他们融入集体,发掘其优点,增强其自信,为他们做好心理健康建设。因经费不足和营养观念问题,部分学生存在营养跟不上的状况,白娜和其他支教队员用自己微薄的工资为学生购买牛奶等营养品。

  白娜表示,延安是党中央和红军长征的落脚点,也是党带领人民军队奔赴抗日前线、走向新中国的出发点。在延安的日子里,自己始终牢记所领导嘱托,在这片革命热土上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见证了“两不愁三保障”在陕北大地上的实现。能够在这样的热土上挥洒汗水,是光荣使命,更是一段难忘的人生经历。

  (周晓菲)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