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守护家园 战胜疫情
2020-05-01 作者:马国泉(马研院)
分享到:

  谁也没有预见到,新冠病毒会来得如此突然。短短几个月,它已“攻占”了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严重影响了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并对全球经济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冲击。

  随着人类社会的不断发展,科技日益进步,人工智能已广泛应用,人民生活水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却还是略显无奈,目前还尚未发现可以预防它的疫苗,也没有研制出可以治愈它的特效药。当然,这也很正常,人类对地球和自然界的认知还不全面。因此,人类要时刻保持对大自然的敬畏之心,不要破坏生态平衡,要爱护和善待大自然,更要与它和谐相处。早在100多年前,恩格斯就明确指出,“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对自然界的胜利”,不然就会遭到自然界报复。人类不应忘记,在我们的发展史上,多次遭受天灾的侵害,每次都造成了较为严重的后果。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在全世界流行,是对人类的又一次考验。有关专家认为,要遏制新冠肺炎疫情的传播和扩散,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将人与病毒隔离开来,远离病毒,不让它有可乘之机。因此,守护好我们的家园,阻断新冠病毒传播渠道,保护好每个人的生命,使大家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地生活,是当前的头等大事。

  我的小家位于中国社会科学院安贞宿舍,这里居住着160户人家,大概有400多人。他们来自院内20多个研究所和部门,其中还有几十家外来户。这个小区的住户有几个特点:离退休人员多;老年人居多;老学者老专家老研究员老干部多;外来人员多。这些老年人身体免疫力和抵抗力较差,行动不便,有不少人还患有各种基础病。外来住户来自全国各地,这给社区管理带了难度。但在院有关领导的关怀下,在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下属的安贞老干部活动站和院服务中心管理的安贞物业站的帮助下,防疫科学规范,小区生活秩序井井有条。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正逢春节前夕,各部门各单位基本已进入了假期,无法向有关部门汇报具体情况。“疫情就是命令,防空就是责任”,安贞家园两站工作人员经过商量,立即公布4条规定:出入宿舍人员一定要戴口罩;外来人员必须登记;外卖人员不准入楼,由买者出楼自取;来自湖北人员必须向居委会报告,听候居委会安排和安置。这几条规定,现在看来很平常,但在1月25日公布时,施行这样严防严控管理的小区在北京还不多见。当时许多人忙于过节,对新冠肺炎疫情不太重视,对它的危害性和严重性认识不够,对这些规定很不适应。但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大家逐渐认识到,这些规定是非常及时且很有必要的。

  除上述规定外,两站工作人员还做了很多深入细致的工作:物业站的3位管理人员轮流值班,督促和引导出入人员登记,帮他们测量体温;晚上施行封闭管理,没有急事,禁止人员出入; 做好楼道和电梯消毒工作; 通过各种途径,想方设法了解和掌握外来住户进出北京情况,劝导他们自觉隔离。绝大多数居民都很自觉,宅在家里,自我隔离,没有非办之事,不出家门,这对保护自身健康和守护家园平安起了很大作用。

  大家对登记工作也很重视,许多外来人员都能将身份证号和手机号如实登记,这对防控工作很有帮助。从登记信息中了解到,有一家外来租户的其中1人来自湖北仙桃,这引起两站工作人员高度重视。后经详细了解,并通过居委会向他本人问询和核实发现,此人一家3口在春节期间,回东北妻子娘家探亲,已有很长时期没有回过湖北老家,湖北家乡也没有人来过他家。情况明了后,大家就安心了。

  我们小区还发生过这样一件事:2月中旬的一天,有两位没有证件的年青人,带着很多包裹,要搬到我们小区租住,与物业工作人员相持了较长时间,但经过再三劝阻和细致、耐心的工作,他们明白了小区工作人员的苦心和防疫工作的重要性,自觉离开了小区。

  根据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情况,北京市政府出台了有关规定并采取了许多防控措施。对此,东城区政府和安贞社区居委会坚决贯彻执行,他们对各居民小区和社区加强管理,发放社区出入证,派出专职人员到各社区站岗守护。两站工作人员经常与居委会联系,向他们反映小区的防控情况,得到他们很多帮助,加强了小区的防控抗疫工作。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内已经大大缓解,我们已经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是,越到关键时刻我们越不能放松,一定要履职尽责,战斗到底,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争。

  社科院安贞宿舍就是我的家园。如今,我们正携手努力,让每个居民平安、健康地渡过新冠肺炎疫情难关。寒冷的冬天已经过去,我坚信,我们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共同拥抱美好的春天!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