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我家“疫”事
2020-05-01 作者:吴广阔(服务局)
分享到:

  2020年春节,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家严格落实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联防联控各项措施,做到了不出门、不串门、不聚餐、勤洗手、勤消毒,和全国千万家庭一样,众志成城、严防死守、宅家战“疫”。

  老王是我家的一把手,主持家里的全面工作。平时,她的工作生活是家、单位两点一线。大部分精力投入到了家庭关系维护、生活膳食营养搭配、绿色环保等工作中。

  疫情期间,老王主动承担家庭消毒员、监督员、新闻播报员等工作。站到最辛苦的家庭战“疫”第一线,积极投入家庭战“疫”阻击战。

  疫情初期,每天早上,老王准时播报武汉、北京及兄妹所在地区的新增疑似病例、确诊病例情况和相关新闻,内心更多的是恐惧、担心和煎熬。

  疫情后期,每天早上,播报内容改为美国、意大利、英国等几个疫情严重国家的新增疑似病例、确诊病例情况,及东京奥运会能否如期举行等方面的新闻,使我们都能第一时间了解全球疫情的最新动态。

  晚饭后,在闺女的带动和影响下,母女二人一起上网课,大部分是国际关系、经济学、美国通史等方面的课程。不知道她听懂、领会了多少网课内容,反正教授们的每堂课都紧贴国内国外疫情,寓教于乐,深入浅岀。她听的不但津津有味,而且还像模像样的边听边记笔记。

  上下班路上,偶尔还会跟我说,大学教授就是有水平,讲的形象、具体、生动,我都能听懂!

  随着疫情在世界各国的蔓延,北京市防止“境外输入”的各项精准管控措施不断升级。闺女积极报名,主动参加学校组织在“新国展”入境集结区的志愿者翻译工作。

  我家每天的疫情播报改成了闺女的现场直播和实况录播。

  老王不再播报、关注“新国展”以外的任何疫情新闻了,也不再谈疫情期间各部门的责任和担当了,全身心的牵挂、指导闺女每天的工作。

  从早晨起床开始,利用微信视频、留言,或通过电话,翻来覆去地唠叨、叮嘱着那几句担忧的话:宝贝呀,一定要穿好防护服,勤洗手、多消毒,加强营养,注意休息,发现已感染的患者尽量离他们远一点等等。

  我为疫情期间老王好学深思的学习精神点赞!为闺女不惧疫情,敢于奉献,国难当头、匹夫有责的强烈爱国主义精神点赞!母女二人虽然行业不同,领域有别,但都用实际行动,力所能及的书写着使命和担当。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