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一堂特殊的“感恩课”
2020-03-20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0年3月20日总第513期 作者:高莹 曾雷霄 闫曦丹
分享到:
  本报讯  2020年初始,一场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袭击中华大地。疫情不仅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大四学生刘任耕的创业计划在这次疫情中遭受重创,损失惨重。一筹莫展之际,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的多位老师伸出援手,力求为创业学生解燃眉之急,也为学生上了一场特殊的“感恩课”。
    
  创业计划遭遇疫情
    
  为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刘任耕和同伴们组建了创业团队,尝试进军文化创意产业。他们原本打算抓住2020年鼠年春节这个商业契机,在地坛庙会、龙潭湖庙会上销售文创产品。地坛庙会和龙潭湖庙会是北京久负盛名的两大庙会,人流量预计近百万。2019年底,刘任耕和同伴们多方奔走,终于争取到了以商户身份参加这两场庙会的资格,这对一个在校学生的创业团队来说是不可多得的机会。为了这两场庙会,他们自主研发了鼠年小夜灯等文创产品,花费两个月的时间来回奔波于广东、浙江等地,总共生产出了3000套产品,并租下了地坛公园附近的一个仓库用于货物存放,总投入将近12万元。

  谁也没有料到,就在刘任耕和同伴们为创业计划辛勤筹备的时候,新冠肺炎疫情突然爆发。短短数天,全国多地出现感染病例。随着确诊人数持续增多,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1月23日下午,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宣布取消全市包括庙会在内的大型活动。

  得知这个消息的时候,刘任耕和同伴们正在租来的仓库里抽检货物。庙会取消,近百箱货物没有了销售渠道,这个局面让所有人的心情在闷热的仓库中瞬间降至冰点。没有质疑、没有抱怨、没有愤怒,甚至没有人说一句话。大家理解,在疫情发展的关键阶段,取消庙会、减少人员集聚,是科学、正确的决定。然而,创业团队两个月来的辛苦奔波以及大量的资金投入,在此刻也全都化为乌有。
   
  社科大老师伸出援手
    
  就在刘任耕束手无策的时候,他接到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张树辉老师打来的电话。原来,张树辉老师一直关注着这位学生的创业情况。在寒假放假前,他得知刘任耕同学决意不回家过年、留京创业时,就约其长谈,为他们的创业团队加油打气、出谋划策。北京庙会取消的消息传开后,张树辉老师立即打电话询问。他在电话中说:“我知道你们现在挺困难的,就想着帮一帮你们。”

  随后,张树辉老师在教师微信群里介绍了刘任耕团队的创业规划和文创产品,通过照片、小视频等方式向老师们展示小夜灯的创意。很多老师知情后自发在微信群里发起了购买接龙,解囊相助,陆续买下了100多个产品,为刘任耕和同伴们挽回了部分经济损失。其中,不少老师并不是刘任耕的任课老师,甚至与他素未谋面。购买了3个鼠年小夜灯的王凯山老师说:“虽然这位学生我没有教过,也不认识,但当前这个特殊时期,我们不帮自己的学生,还有谁能帮他们?”

  除了直接购买产品,老师们还想尽各种方法,为学生排忧解难。杜智涛老师在得知刘任耕及其团队的遭遇后,不仅购买了鼠年小夜灯,还担当了产品“代言人”,在亲朋好友中做起了产品宣传。此外,杜老师还为刘任耕团队当起了“军师”。他向相关行业的朋友咨询求助,对产品定位和设计提出改进建议,为产品销售出谋划策。
   
  疫情背后的温情
    
  在教师微信群里,“我买一个”“我买两个”的发言络绎不绝。这样“买买买”的爱心接龙一直在继续。刘任耕团队研创的鼠年小夜灯就像一支支微弱的火炬,在老师们手中依次传递。

  老师们的举动让刘任耕热泪盈眶。他说:“我能做的和我要做的,就是要做出更多好的产品,给社会带来价值,回馈各位老师的奉献和培养。我今年大四了,老师们给我上了这辈子都不会忘记的一堂课,这堂课的名字叫‘感恩’。”他写下了长长的感谢词,委托张树辉老师转达给帮助他的老师们。

  漆亚林老师认为,面对重大疫情,我们首先要遵守相关防控制度和规定,原来的创业计划受挫可以理解。但同学们创业不易,作为老师,一是要尽量保护他们的创业热情、激发他们战胜困难的决心,二是要让他们减少直接损失,避免出现因经济困难产生次生问题。他说:“我们以微薄之力支持大学生的创业行为,其实也是希望通过这种‘爱的接力’,让温暖传播开来、传承下去。”

  王凯山老师表示,在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面前,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师自发购买学生创业产品的爱心行为虽是小事,却是全国人民共同参与抗击疫情的一个缩影。涓涓细流汇集而成的无疆大爱,必定能为我们战胜疫情点燃信心、凝聚力量。
  
  (高莹  曾雷霄  闫曦丹

责任编辑:常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