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首届“青年卓越新闻传播人才见习营”杭州开营
2020-01-13 作者:记者段丹洁
分享到:

  本网讯(记者段丹洁)1月11日,首届“青年卓越新闻传播人才见习营”在浙江杭州开营。

  启动仪式现场 主办方供图

  据介绍,此次见习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浙江传媒学院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协办,以“回望改革开放40年浙江轨迹,寻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浙江样本”为主题,访“三地”、寻初心、践使命、育真情。选择了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嘉兴、改革开放先行地义乌、两山理论的发源地安吉等具有新时代特征的浙江省市县作为寻访地。大学生们将奔赴上述地点,回望改革开放40年浙江轨迹,寻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浙江样本,并与当地政府工作人员、企业家、以及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劳动模范等各行各业的建设者们进行对话交流。经选拔,共有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浙江传媒学院及中国人民大学三所高校的42名师生参加。

  浙江传媒学院党委书记杨立平致辞 主办方供图

  在活动启动仪式上,浙江传媒学院党委书记杨立平勉励同学们要打好有准备之仗:在出访之前做好知识储备的功课,在文献资料和过往采访中寻找灵感,并利用好碎片化时间,记录见习营期间有意义的点点滴滴;要真心去感受,用有心的眼睛去观察,记录那些真实温暖动人的场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即将到来之际,找寻中国共产党成长发展背后的逻辑;要换位思考,将共鸣、共情落实到采访实践中,在一路问寻中也能真正充盈自己的内心。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张树辉致辞 主办方供图

  中国社科大副校长张树辉寄语同学们:“希望大家此行感悟浙江改革开放建设发展的生动实践,感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孕育萌发的伟大历程,擦亮青春眼眸,迈开青春步伐,用我们的青春奋斗之笔,书写浙江大地敢为人先的探索,激动人心的奋斗,温暖人心的故事。要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坚定“四个自信”,讲好中国故事,影响身边同辈。愿大家寻见初心,访得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学思践悟,至臻卓越,共育真情,确保安全。”

  启动仪式现场 主办方供图

  据介绍,中国社科院大学联袂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和浙江传媒学院打造"青年卓越新闻传播人才见习营",目的是在新文科背景下进行实践教学改革,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与专业实践教学相结合,将国情调研与提高技能相结合,让来自不同学校、不同专业、不同学历的师生在交互融合中取长补短、增进友谊;通过下基层、深访问,观察社会现实,了解国情民意,发现社会问题,思考解决方案,并采用多种传播形态、话语方式和传播平台进行报道。

  全体营员宣誓 主办方供图

  启动仪式结束后,本次见习营的发起方,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浙江传媒学院长三角智能传播研究院举行了首次工作会议。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