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现状调研”结项评审会举行
2019-09-27 来源:《社科院专刊》2019年9月27日总第496期 作者:记者高莹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高莹)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研重大项目“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现状调研”在京举行结项评审会。

  “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现状调研”课题于2017年正式立项,目前提交的结项成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报告》。课题负责人、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桁林介绍了项目实施情况。他表示,在社会生产生活各个方面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有效实现社会转型、发展方式转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抓手,也是引领其他各项工作全面推进的关键一环。课题组首先考察了珠三角地区、长三角地区、成渝地区、东北地区的发展现状,以问题为导向、以破解难题为突破口,形成了初步认识,最后确立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考察对象。

  评审会上,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肖金成,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林岗、刘瑞,清华大学教授袁钢明,北京化工大学教授蔡永海等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对结项成果进行评议。他们认为,此次提交的结项成果《京津冀协同发展报告》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较为全面地梳理总结了京津冀地区协同发展的历史与现状,深入剖析了该区域当前在推进协同发展和转型升级过程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力求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重大决策提供参考和智力支持,具有较高学术价值。

  与会学者还围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肖金成认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必须始终牢牢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关键环节,在更大范围优化资源要素配置。袁钢明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在这一时期,起引领和带动作用的一定是高新科技产业,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希望就在高新技术而不在其他方面。林岗谈到,环境容量极限迫使产业转移,只有让转移产业落得了地、扎得下根,才能保证可持续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刘瑞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具有独特的政治优势、经济优势、人才优势,京津冀三地需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摆正关系、扬长避短,共同打造成熟的首都经济圈产业业态。蔡永海提出,发展是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漫长过程,京津冀三地要紧紧抓住高质量发展这根主线,多方协力,相互配合,才能顺利跨越发展瓶颈,跃升到更高的可持续发展平台。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