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中国社会科学院离退休干部第三季度形势报告会举行
2019-09-06 来源:《社科院专刊》2019年9月6日总第494期 作者:徐桂敏
分享到:

■会议现场本报记者 朱高磊/摄

  本报讯 9月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在京举行离退休干部第三季度形势报告会,邀请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樊建新教授作题为“新时代 新思想 新征程——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辅导报告。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局长刘红主持报告会。

  樊建新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作了深入阐述和系统解读,全面介绍了学习纲要的结构和内容,重点解读了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三把“金钥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关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意义、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的关系、如何对待马克思主义、怎样才能不忘初心等方面。报告深刻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和重要意义,对于老同志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和理论品格,增强对这一重要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具有推动作用。

  刘红谈到,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新形势下,中央和国家机关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推进正风肃纪,全面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思想理论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国社会科学院按照中央部署,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强化了政治机关的性质和定位,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认真进行学习研讨,广泛开展调研,征求意见建议,查找问题和不足,做好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在党的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建设等各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希望全院老同志通过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学术优势,做理想信念的引领者、初心使命的践行者和正能量的传播者,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的新征程中继续贡献力量。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属各单位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老同志代表以及离退休干部工作人员近300人参加了报告会。

  (徐桂敏)

责任编辑:王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