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中国近代史档案馆获赠陈铭枢珍贵档案
2019-06-10 来源:《社科院专刊》2019年6月10日总第481期 作者:王波
分享到:

  本报讯 近日,著名抗战将领、民主人士陈铭枢先生的家属陈佛仔、陈佛新、陈小涟,代表陈氏家族向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中国近代史档案馆捐赠了一批珍贵的陈铭枢档案。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王建朗代表近代史研究所接受了这批珍贵文献,并向他们颁发了捐赠证书,感谢陈氏家族对近代史研究所档案资料建设和史学研究的热心支持。王建朗表示,陈铭枢先生参与北伐战争、福建事变、淞沪抗战等重要历史活动,组织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1949年以后,陈铭枢先生为新中国建设献计献策,参与大量工作,其一生为国家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历史研究离不开文献史料,私人档案更是不可或缺。对陈氏家属将这批珍贵资料捐献给学术机构、服务史学研究的义举,近代史研究所学人由衷钦佩。

  此次捐赠的陈铭枢档案主要包括1949—1965年间的书札、公函、日记、诗集、书法、著作手稿等。陈佛仔表示,将家藏档案捐赠给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中国近代史档案馆,是他们经过慎重考虑后做出的决定。中国近代史档案馆工作人员的认真态度,文献扫描、整理的高效和精确,更促使陈氏家属下定决心捐赠原件。

  陈佛新回顾了与近代史研究所的学术渊源。她表示,1996年朱宗震、汪朝光两位研究员合著的《铁血名将——陈铭枢》出版,有力推动了学界对陈铭枢的研究。此次捐赠不仅能使珍贵档案得以妥善保存,更重要的是能结合近代史研究所的研究力量和中国近代史档案馆的软硬件资源,进一步推动陈铭枢研究。

  据了解,自2018年10月开始,陈佛新女士就开始向中国近代史档案馆移交相关文献,档案馆工作人员已初步完成46卷总计1100多条、10000余页档案的编目、核查工作。全部档案图像文本整理完成后,将建立专题数据库,向海内外研究者开放。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副馆长罗存康、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藏品部主任陈永升参加捐赠仪式并发言。他们对这次捐赠活动的现实意义和学术价值都给予极高评价。部分其他陈氏家属、相关研究人员参加捐赠仪式。 (王波)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