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郭沫若文化周”首次在埃及举办
2019-05-24 来源:《社科院专刊》2019年5月24日总第480期 作者:陈瑜
分享到:

  本报讯 近日,“郭沫若文化周”系列学术交流活动首次在埃及伊斯梅利亚举办。该活动由郭沫若纪念馆、苏伊士运河大学孔子学院联合主办,郭沫若中国研究中心承办。

  郭沫若是中埃友谊的推动者与见证人。据介绍,1956年,埃及政府宣布将苏伊士运河公司收归国有,公司全部财产移交埃及。为声援埃及人民从英法殖民者手中收复运河的正义斗争,郭沫若写下了诗篇《埃及,我向你欢呼!》。1957年12月22日至1958年1月7日,他率中国代表团参加在埃及首都开罗召开的亚非团结大会,并在大会上发表题为《朋友们的斗争就是我们的斗争》的讲话。此后他又写作了十余篇歌颂埃及的诗作,他被埃及人民称赞为中国的“尼罗”诗人。

  文化周活动内容丰富,包括“郭沫若与中国文化”讲坛、学术沙龙、“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特展:郭沫若与世界文化遗产周口店”以及“第二届郭沫若杯中国现代诗歌朗诵比赛”。

  在“郭沫若与中国文化”讲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张伯江,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办公室主任冀祥德分别以“郭沫若——现代汉语的建设者”“方志——文明传承延续的重要载体”为题作主旨演讲。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特展:郭沫若与世界文化遗产周口店”由郭沫若纪念馆、周口店遗址博物馆与苏伊士运河大学孔子学院共同举办。展览围绕郭沫若与周口店遗址发掘、利用、研究的史事,反映了中国对人类文明和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视与保护。

  第二届郭沫若杯中国现代诗歌朗诵比赛的成功举办是文化周的一大亮点。来自开罗大学、爱资哈尔大学、苏伊士运河大学等埃及多所高校的中文专业学生和中文学习爱好者近30人参加朗诵比赛。参赛者选取了以郭沫若为代表的20世纪中国优秀诗人的诗歌名篇《地球,我的母亲》《再别康桥》《少年中国说》《我们爱你啊,中国》《我的南方和北方》《致橡树》等,进行了倾情朗诵。最终,开罗大学的刘秀丽,苏伊士运河大学的王淼、康瑞娜获得了一等奖。

  (陈瑜)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