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我院学者获第四届辞书事业终身成就奖


2018年10月19日 09:00    来 源:《社科院专刊》2018年10月19日总第456期     作者:记者高莹

  本报讯 (记者高莹)9月27—30日,中国辞书学会第十二届年会在河南漯河召开,会上举行了第四届辞书事业终身成就奖颁奖仪式。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编审晁继周获此殊荣,并作为获奖代表发表感言。

  晁继周回顾了自己从事辞书编纂40年来的工作历程。他表示,辞书工作是一项伟大而光荣的工作。我国辞书编写有着悠久而辉煌的历史。从《说文解字》起,历代辞书在中华文化传承方面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今天,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在树立文化自信方面,辞书同样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同时,辞书工作也是一项十分艰辛的工作。编好一部辞典,编纂者必须不断学习,付出艰苦努力,以披沙拣金的态度对事业高度负责。辞书工作还是一项永无止境的工作。辞书的生命力在于不断修订,一部辞书的问世就是它修订的开始。辞书的每一次修订,都是辞书工作者向更高目标的攀登。晁继周说,获得辞书事业终身成就奖,不是给自己的辞书生涯画上圆满句号,而是要把获奖当作起点,与中青年同行共同努力,迎接我国辞书事业新的辉煌。

  晁继周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副所长,词典编辑室副主任、代主任,《现代汉语词典》第5至7版审订委员会委员,中国辞书学会语文词典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与韩敬体共同主持了《现代汉语词典》第5版修订工作。他在参加《现代汉语词典》《新华正音词典》《汉语方言常用词词典》《红楼梦辞典》等多部辞书编写、修订的同时,还从事词汇学、词典学研究。

  据介绍,中国辞书学会辞书事业终身成就奖是为表彰在我国辞书事业中取得特殊成就和作出杰出贡献者而设立的,中国辞书学会分别于2006年、2008年、2011年组织进行了三次评选。本届评选中,鲍克怡、晁继周、张万起、迟铎、汪耀楠、张柏然、周明鑑、杜瑞清、符淮青、李行健、孙义桢等11位辞书专家获奖。

  
责任编辑:刘远舰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