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培育学习氛围 助力青年成长

科研局“理想·成才青年党日活动”


2018年09月28日 09:20    来 源:《社科院专刊》2018年9月28日总第454期     作者:科研局党总支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为引导、督促青年同志全面成长,在科研局党总支的倡议下,科研局青年工作组和团支部从2015年起举办“理想·成才青年党日活动”。该活动是一项长期学习教育活动,以青年午间学习讨论会议制度为依托,每两周组织一次午间青年学习,安排青年同志根据自身的特长和爱好,就某一个主题进行演讲,其他青年同志进行讨论,交流学习体会。该项活动鼓励每一位青年同志都要参与进来,每人都要主讲一次、锻炼一次。

  三年多来,该项活动逐步得到青年同志的认可和欢迎,活动机制日臻完善。截至2017年12月5日,已有12位同志参与主讲。演讲主题丰富,在开阔青年同志视野的同时,也提升了青年同志的工作能力。讲解过后,参与同志们积极发表感言、互相讨论,进一步深化对学习主题的认识。

  形成氛围 凝聚力量

  “理想·成才青年党日活动”自开展以来,形成了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的良好态势,取得了良好效果,吸引了全局党员群众的广泛参与,并获得好评。

  活动提供了展示机会,带动了全局学习氛围。青年党员同志结合自身专业背景与岗位工作特点,借主题演讲形式展现特长和本领,大大增强了自信心。在开阔青年同志视野的同时,也提升了青年同志的工作能力与综合素质。比如,黄英同志讲解“公文写作与公文处理”,为青年同志的公文写作与处理确立了规范和标准;裴云龙同志的“人文学科期刊论文发表心得”,则为青年同志的学术成果发表提供了宝贵经验。青年午间学习讨论会,为青年成长营造了良好的氛围,也为科研管理队伍建设培养了后备力量。很多青年党员同志表示,这项活动为自己提供了一个良好的锻炼和拓展机会,既是对自身平日业务能力积累的一次检验,更是了解其他同志工作和特长的一扇窗口,希望这项活动可以长久地开展下去。与此同时,每期的青年主题讲座也吸引了其他党员同志的参与。年轻同志的主题讲座极具时代特征且富有趣味性,带动了老党员同志的学习积极性。新老党员在青年学习讨论会上的思维碰撞与互动交流,让全体参与同志受益良多,这一活动已经促使全局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活动坚定了理想信念,凝聚全局团结力量。科研局党总支以“理想·成才青年党日活动”为契机,抓好理论学习与组织工作,在青年午间学习讨论会中穿插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十九大精神学习讨论等活动,且多数青年同志以此为背景和主线,结合自身学术背景和兴趣爱好来选择演讲主题。这也赋予青年午间学习讨论会新的使命,即坚定青年党员同志的理想与信念,提升全体党员同志的理论学习水平。比如,孙丽文同志在讲解“众声喧哗与司法独立——浅谈舆论对司法的影响”时,紧密围绕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公正司法的阐述,为参与活动的同志们上了一节生动的民主法治理论课;任琳同志的“全球治理视域下的中国与世界:行走丝路的记忆”,带着现代化发展视角重走丝绸之路,用鲜活的实例讲解“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的成就。在党总支的领导下,青年午间学习讨论会在落实“两学一做”和党建工作中也都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此外,青年午间学习讨论会也是提升全局凝聚力的一个重要形式。很多参与活动的同志表示,通过这样的交流形式,自己能更好地理解其他岗位的工作,也对其他同志的特长和人格魅力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广大党员和群众通过相互学习与讨论交流,增进了同事间的相互了解,提升了组织凝聚力,坚定了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决心。

  为党建工作提供经验

  “理想·成才青年党日活动”自开展以来,在青年同志中获得了良好反响,也为其他党建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局总支党建工作应紧密贴合科研管理工作。在党建工作中体现单位的业务需求和实际需要,能够促进单位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在“理想·成才青年党日活动”中,很多主讲人的演讲主题都与科研局的日常工作息息相关,涵盖科研规划、学科建设、项目管理、成果管理、期刊审读等多个方面。而了解学科的发展现状和前沿理论,也是科研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助于青年同志更好地服务科研工作。

  党建工作应着眼于提高党员综合素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理想·成才青年党日活动”涉及的学习主题,不仅涵盖业务素养、学科现状相关的话题,更有对青年进步、时代发展的讨论。这项活动锻炼了青年同志的综合能力,全面拓展了青年同志的视野,促使青年同志更坚定地树立科学精神和时代精神,以更高的业务水平、更好的精神面貌投入今后的工作。

  党建工作应切实增进党员交流。增强组织凝聚力、向心力是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有助于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文化。“理想·成才青年党日活动”为全局党员同志提供了一个有效的交流平台。通过对某一主题的学习讨论,增进党员同志们对其他同志工作的了解,交流认识、解答疑惑,使日常工作更为顺畅。同时,老党员同志的参与不仅让自身得以了解新时代的发展,也给青年党员们创造了宝贵的经验学习机会,促进了新老党员之间的交流,在全局形成了团结向上的积极氛围。

  党建工作应创造良好学习氛围。新时代对党员同志们提出了理论学习、业务学习的高标准、严要求。党建工作应督促党员同志形成终身学习的意识,保持长期学习的习惯,紧跟时代要求,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理想·成才青年党日活动”通过青年午间学习讨论的形式,将学习主题由日常工作延伸至多方位全领域,为青年同志们开启了一扇接触新知识、增长新见识的窗口,也在全局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进而为日常工作注入了极大的活力。

  
责任编辑:王宁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