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国际学术交流外事经验青年研讨会举办


2018年08月17日 09:28    来 源:《社科院专刊》2018年8月17日总第449期     作者:孙宜雪

  本报讯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团委与国际合作局共同举办国际学术交流外事经验青年研讨会。

  国际合作局项目官员权达在会上总结分享了从事外事工作的体会和经验。第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深入领会习近平外交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以及党中央关于外交工作的战略布局,准确把握国际政治格局走向和发展规律,进一步深化对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建设等新理念新思想新主张的认识。第二,把握国际学术交流的新要求、新任务。要进一步搭建国际学术交流新平台,打造高端国际学术论坛;充分发挥中国社会科学院在功能定位、学术研究、学科建设、人才资源等方面的独特优势,与国际学术界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多渠道的思想学术对话;善于提炼标识性概念,打造易于为国际社会所理解和接受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引导国际学术界展开研究和讨论;开辟一条以学术交流为特色、以中国研究为载体的学术“走出去”新路,努力将中国社会科学院建设成为国家学术对外交流与合作的重要窗口。第三,掌握外语学习与口译工作的正确方法。学术交流中的外事翻译具有学科众多、内容繁杂的特点,外事人员面临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心理与体能面临诸多挑战。青年外事工作人员要积极调整心态,加强业务学习,保持良好的精力与充沛的体能,掌握适合自身的工作方法,做好学术交流外事工作。

  来自院属各单位近40名有外事工作经验的青年同志参加研讨会,国际合作局全体青年同志参加会议。与会青年一致表示,要在外事工作中坚定政治立场,增强交流能力,积累外事经验,不断提高适应新时代、担当新使命、落实新部署、实现新作为的能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国际合作局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对外学术交流和其他涉外工作的职能部门,近年来通过筹建海外中国研究中心、丝绸之路研究院、香港中国学术研究院等研究机构,以及举办中印智库论坛、中韩人文学论坛、经济发展问题国际青年学者研修班等重大国际合作研究项目,为青年学者在国际学界开展学术交流合作提供了广阔平台和广泛机会。(孙宜雪)

  
责任编辑:刘远舰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