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中国社会科学院实习生观看金一南将军讲座视频

忆往昔而映来者 昭前事以惕后人


2018年08月17日 09:11    来 源:《社科院专刊》2018年8月17日总第449期     作者:李泓博 王舒

  本报讯  8月1日,为纪念建军91周年,中国社会科学院2018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大学实习生集体观看了金一南将军题为“中国梦:从民族救亡到民族复兴”的讲座视频。视频观看结束后,实习生们分享了深刻感受。

  东南大学校团委学生副书记、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实习生宋浩川表示,中华民族最大的力量就在于把人们的个体利益追求联结在一起,形成最大的利益交点——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金一南将军的娓娓道来中,能深刻感受到这种历史与现实、个体与国家的交织。中国共产党正是通过不断反思自身以及自身所处的时代,用科学的方法洞察时代的演变轨迹和发展脉络,逐渐形成适合中国国情、符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科学纲领,从而进行了伟大斗争,建设了伟大工程,推进着伟大事业,实现着伟大梦想。

  西南大学校团委学生副书记、中国社会科学院直属机关纪委实习生石珮锦从“新使命、新责任”的角度谈了自己的感受。她谈到,军事力量永远是大国崛起的左膀右臂,永远是民族复兴的坚实脊梁。91年来,中国共产党依靠由自己领导的人民军队,筚路蓝缕,争取中华民族的独立、自由与解放的经验也表明,在新的历史时期,面对复杂的国内国际环境,加强军队建设刻不容缓、十分必要。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仪器光电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中国社会科学院直属机关党委实习生王舒分享了关键词“新时代、新征程”。从一个成立之初只有50多名党员,到如今拥有89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中国共产党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的奇迹。从南昌的枪声到三湾的旗帜,从井冈的崇峻到雪山的逶迤,从太行的风雨到渡江的军号,从峥嵘的岁月到不朽的辉煌,91年来,人民军队的历史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争取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的中国梦的历史,就是中华民族从弱小走向复兴的苦难与辉煌。

  中国农业大学社会学系本科生党支部书记、中国社会科学院办公厅实习生李泓博提到,当代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沿用以往的“模板”,不是外国现代化的“翻版”。改革开放的一项历史经验,便是抛开旧问题,迎接新挑战。同样应当看到,我们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仍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仍面临着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如同金一南将军指出的,“民族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中国梦最终要靠中国人民来实现”。

  全体实习生一致认同,要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分析问题;要坚定党指挥枪这一根本原则;要深刻领会增强“四个意识”的重要性。“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35年实现第一个发展目标,靠年轻一代“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李泓博  王舒)

  
责任编辑:刘远舰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