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重温马克思崇高精神和光辉思想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团委组织学生观看《青年马克思》


2018年06月08日 08:52    来 源:《社科院专刊》2018年6月8日总第441期     作者:记者高莹

  本报讯 (记者高莹)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缅怀马克思的伟大人格和历史功绩,重温马克思的崇高精神和光辉思想,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团委近日组织学生观看电影《青年马克思》。同学们观影后纷纷表示,要从马克思恩格斯的奋斗经历中汲取智慧力量,在新时代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

  “电影脱离了刻板化的描述,我看到的是两位活在他们的时代里有血有肉甚至有着脾气和癖好的热血青年。正因为这种‘有血有肉’,我们才更能体会到马克思和恩格斯思想理论超越时代的伟大之处。”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2017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高雪文同学说,在电影结尾,当代西方国家诸多游行、抗议、工人运动的画面出现在屏幕上,这些情景充分说明,剥削、压迫、非正义仍然广泛存在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马克思恩格斯的思想理论源于那个时代又超越了那个时代,今天我们仍需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去消除这些剥削与压迫,把人类解放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2016级汉语言文学专业耿冬冬同学表示,电影《青年马克思》让人们感受到了青年马克思的思想光芒和改变世界的力量。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要以青年马克思恩格斯为榜样,学习他们积极奋斗、勤于思考的精神品质。同时,还要认真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团委书记韩育哲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发挥思想引领作用,校团委近年来不断拓展活动载体,用易于入心入脑的活动形式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提高青年团员的理论修养。此次组织观影活动正是其中一项重要举措。

  《青年马克思》由法国、德国、比利时联合拍摄,讲述了从1844年青年马克思与恩格斯相遇,到1848年共同撰写《共产党宣言》的经历。电影以君主专制下的欧洲为背景,以青年马克思的思想奋斗为主线,介绍了马克思和恩格斯面对饥荒肆虐、经济萧条、危机四伏的欧洲大陆,开展惊天动地的思想实践的过程。影片展现了马克思与恩格斯的革命友谊,再现了经典政治文献《共产党宣言》的诞生过程,是一部了解马克思主义诞生背景和思想源头的影视教科书。

  
责任编辑:常畅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