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近代史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开展考察活动


2018年06月01日 09:19    来 源:《社科院专刊》2018年6月1日总第440期     作者:孙彩霞(近代史研究所)

  原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近代史研究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开展考察活动

  近日,近代史研究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织老党员赴上海、嘉兴,开展主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学习考察活动。此次活动得到近代史研究所党委、所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离退休人员管理办公室积极协助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精心策划、充分筹备考察方案。老党员们密切配合,考察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瞻仰红船  重温历史

  考察团首先到达浙江嘉兴市。全体老党员在庄严雄伟的南湖革命纪念馆前,展开鲜艳的党旗,摄影留念。进入纪念馆内,考察团成员认真观看陈列的文字、照片、雕塑、影像及实物资料等。在“开天辟地”展区,考察团成员回顾鸦片战争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志士仁人救亡图存的艰辛探索,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和中共一大代表们的经历及会议概况的历史。大家对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必然性有了更深的认识。在“光辉历程”展区,考察团成员回望了中国共产党建党后,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取得的伟大成就,尤其是改革开放所取得的光辉成就,进一步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各族人民的正确选择,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后,考察团一行乘船来到位于南湖中心的湖心岛,瞻仰红船。当年,中共一大代表们转移到嘉兴后就是在红船上讨论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和第一个决议,选举了党的领导机构,正式宣告中国共产党成立。从此,中国革命的航船从南湖扬帆启航,中国历史开启了全新的篇章。面对红船,考察团成员心潮澎湃,再次展开党旗,合影留念。

  考察团成员参观了位于湖心岛上风光优美、革命历史文化内涵深厚的烟雨楼。现今的烟雨楼匾额和楼下正厅的楹联均为中共一大代表董必武所书。1964年4月5日,董必武来到烟雨楼考察红船后,欣然写下《清明节车过嘉兴访烟雨楼》。

  一大会址重温入党誓词

  前来瞻仰会址的人很多,需排队进入。考察团一行走进纪念馆,面对巨幅的中国共产党党旗,高举右手,紧握拳头,跟着领誓人张秀清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每个宣誓人在念出自己名字的那一刻,心中无比激动,警醒自己要不忘初心,坚守信仰,恪守自己当年入党时向党和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不辜负共产党人的光荣称号!随后,考察团瞻仰了中共一大代表群像浮雕,参观了一大会议室和“伟大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该陈列内容分为“前赴后继、救亡图存”“风云际会、相约建党”“群英汇聚、开天辟地”“追梦”等几部分,用实物、图片、雕塑和沙盘等陈列方式,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创建的历程,以及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开启的新征程。大家边看边议,一致认为这里的展出和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的展览互为印证,翔实记录了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全貌。

  随即,考察团又来到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继续追寻党的足迹。二大会址纪念馆位于上海英租界南成都路辅德里625号(现静安区老成都北路7弄30号)。1922年7月,党的二大在这里举行。会议第一次制定了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和建立民主联合战线的政策,通过了党的第一部章程,公开发表了《中国共产党宣言》,比较完整地对工人运动、妇女运动和青少年运动提出了要求,并决定正式加入共产国际。大家认为,党的二大不仅为中国革命指明了正确方向,找到了实现政治纲领的途径,而且使党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前进了一大步。

  周公馆,即中国共产党代表团驻沪办事处。众所周知,抗战胜利后,为继续与国民党政府进行和平谈判,1946年5月周恩来率领中共代表团从重庆迁到南京梅园新村,6月,又在上海公开设立了驻沪办事处。办事处由于受到国民党政府的限制,对外用周恩来将军寓所的名义,在大门上挂出刻有“周公馆”的户名牌,所以又称它为“周公馆”。周公馆坐落在上海思南路107号(今73号),是一幢一底三层的西式花园楼房,楼房的南面有一个占地一亩多的花园,塑有周恩来的全身像。回顾周公馆自1946年6月设立至1947年3月驻沪全体人员撤离上海,期间周恩来、董必武及工作人员在国民党特务的秘密监视下,勇敢机智地开展外事工作、统战工作、宣传工作、文化工作等,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大家不禁肃然起敬,并在周恩来塑像前合影,以为纪念。

  此外,考察团还参观了韬奋纪念馆、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陈列馆、陶行知纪念馆、沪西革命史陈列馆、张闻天故居。此次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考察活动,教育形式新颖,意义非凡。大家表示,不忘初心,才能继续前进。虽然我们已经退休,但我们一定要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时刻不忘入党初心,坚持共产党人的信念,保持党员应有的本色,学习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做一名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生的合格共产党员,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

  
责任编辑:刘远舰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