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我院组织人事干部开展“两学一做”教育实践
暨“才思讲坛” 活动


2017年09月22日 08:59    来 源:《社科院专刊》2017年9月22日总第409期     作者:本报记者 王春燕

  9月13日的午后,阳光炙热如火。在人事教育局的精心组织下,我院部分院属单位党委书记、负责人事工作的所局领导、人事干部及人事教育局全体同志近百人,热情高涨地前往全国组织干部学院,参观中央组织部部史部风展,聆听全国组织干部学院副院长张新刚作报告。

  提升政治觉悟与工作水平

  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全体人员分两批参观学习了中央组织部部史部风展。展览资料翔实、气势恢宏,围绕历史足迹和传统作风两大主题展开。

  展览呈现了众多大人物、大事件,亦不乏普通工作人员日常工作面貌的展示。我们看到一份1929年在中央组织部工作的一名干事的回忆记录:中央组织部的工作非常紧张,一天亮就得起身,除了区部工作之外,还得开组织部的例会,还得与外地来的同志见面,工作真是繁重极了……深夜回家,我不能就此睡觉,还要多少翻译一点列宁《论组织》那本小册子。这样积极地干,我并不觉得痛苦,精神倒宁可说是愉快的。

  听着讲解员声情并茂的朗读,大家深受教育。正是因为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正是因为有这样一名名普通人的默默耕耘,我们的事业才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通过一幅幅再现历史的图片、一件件弥足珍贵的文物以及一个个鲜活感人的故事,大家系统回顾了中央组织部在党的领导下,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发展历程,了解了不同时期党的组织人事工作的特点,学习了不同时期党和国家领导人关于党的建设及组织部门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化了对中央组织部“政治坚定、公道正派、廉洁勤奋、求实创新”优良部风的理解和认识。

  大家认真观看展览,用心记录珍贵历史图片与文字,纷纷表示,一定要努力工作、加强学习,提升自己的政治水平和工作能力。

  信任人才  用好人才

  参观学习结束后,全体人员集体聆听了张新刚的精彩报告。张新刚结合切身工作体会,将多年来关于党的组织工作历史的研究成果浓缩成八个关键问题,围绕党员的质量与数量、领导干部队伍政治能力建设、模范组织部门建设、建立健全请示报告制度、第一次全国组织工作会议、领导干部党性与家风建设、基层党组织的功能定位、新时期人才工作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报告中,张新刚系统梳理了建党以来人才工作的发展历程。他谈到,2013年全国人才工作会议把知识分子工作转变为人才工作,与基层党建和干部工作并列,成为组织工作三个轮子。对于新时期如何开展人才工作,通过总结历史的经验教训,张新刚认为可以将对人才工作的认识提炼为两条:一是信任人才,充分发挥人才的作用;二是加强对于人才的政治引领。

  人事教育局副局长高京斋主持报告会并作总结讲话。他说,此次学习教育是对灵魂的一次洗礼,是对信仰和追求的再定向,也是组织人事工作者见贤思齐的动力源。人事教育局全体人员要从态度、速度和程度三个方面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推动全面建设,努力把人事教育局打造成以人为本的“干部之家”、热情温暖的“学者之家”、和谐向上的“组工之家”。希望院属单位对人事教育局的工作进行监督,也希望全院的组织人事干部按照这些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大家表示,通过参加此次活动,对党的组织工作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进一步提升了责任感和使命感。

  

  
责任编辑:梁瑞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