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文学研究所:打造中国文学研究的国家队


2017年06月30日 08:42    来 源:《社科院专刊》2017年6月30日总第397期     作者:闻章

  “日光如熔金,涌上沧海流”,宋诗这一名句展示了岁月流转的灿烂和苍茫。伴随着日光熔金、沧海涌流,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有着谈论不尽的岁月故事。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前身为1953年成立的北京大学文学研究所,1955年划归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学部。1977年原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学部改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随之改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

  文学所的方针任务是以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为方向,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对中国文学理论、中国文学现状和历史进行系统研究,总结经验,探索文学规律,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促进我国文艺创作事业的健康发展,并通过研究工作培养新的文学研究人才。

  文学所现有10个研究室,分别以马克思主义文学理论与批评、文艺理论、古代文学、近代文学、古典文献学、现代文学、当代文学、比较文学、民间文学、台港澳文学为研究方向,有《文学评论》《文学遗产》《中国文学年鉴》三个编辑部,以及中国文学资料信息中心、图书馆、人事处、科研处、办公室等职能部门。

  60多年来,文学研究所的成长与学术界一长串如雷贯耳的名字联系在了一起,如郑振铎、何其芳、钱锺书、俞平伯、唐弢、蔡仪、卞之琳、余冠英、吴世昌、毛星、沙汀、陈荒煤、孙楷第等,他们为我国文化建设事业作出了杰出贡献。改革开放以来,又有一大批优秀学者在我国新时期文学艺术事业方面作出了突出成绩。

  60多年来,文学研究所对文学理论、文学史和民间文学研究、比较文学研究等文学研究各领域的学科建设和学术发展作出了许多重要并具有开创性的贡献,集体编撰了大量重要著作,如《中国文学史》(三卷)、《文学概论》《美学原理》、《中国大百科全书·中国文学卷》、《中国现代文学史》、《中国当代文学思潮史》、《中华文学通史》(十卷)、《古本戏曲丛刊》、《郑振铎全集》等,以及十四卷本《中国文学通史系列》;已出版《先秦文学史》《魏晋文学史》《南北朝文学史》《唐代文学史》《宋代文学史》和《元代文学史》。其中很多著作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

  如今的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作为国家最高的文学研究机构,已成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规模最大的研究所之一。目前,随着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的推动,文学所建立了以学部委员为龙头、以资深学科带头人为中心、以中青年学者为骨干的科研队伍,创建了古代文学研究和马克思主义文学理论研究两个优势学科以及20世纪的华文文学、当代文学、民间文学和比较文学三个重点学科;同时以《文学评论》和《文学遗产》为学术前沿窗口,以《中国文学年鉴》和中国文学网为学科平台,推动学术创新,强化科研管理,力争打造一支中国文学研究的“国家队”。 (闻章)

  
责任编辑:张月英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