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中国社会科学院向陕西省丹凤县和江西省上犹县困难群众捐赠防疫资金和药品
2023-02-10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3年2月10日总第631期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帮扶办/供稿
分享到:

  本报讯“这些药品真是及时雨,特别感谢中国社会科学院及县政府,为我们解了燃眉之急。”近日,江西省上犹县黄埠镇感坑村李君汉从县民政局工作人员手中接过暖心健康防疫包时感动地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定点帮扶的陕西省丹凤县和江西省上犹县农业人口多、外出务工人员多,农村医疗卫生基础相对薄弱。岁末年初,人口流动大幅增加,又给两县农村带来更大防疫压力。春节前夕,按照国家乡村振兴局统一部署,针对两县面临的实际困难,中国社会科学院高度重视、迅速行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效做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紧急向两县捐赠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资金60万元和价值6万余元的防疫药品。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帮扶办、财基局、服务局、院工会等部门的共同协作和努力下,捐赠给两县的所有资金和药品都在春节前及时到达两县,有效缓解了两县在特殊困难时期“购药难”的问题,减轻了两县农村地区防疫压力。其中,向丹凤县捐赠35万元,主要用于支持县里购买抗疫物资、医疗用品等,表彰慰问在县疫情防控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医务工作者、基层干部。目前,已使用捐赠资金向全县困难群众和重点人群发放新冠医疗药品保健盒2158盒,慰问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600余人。支持县里制作《丹凤县新冠肺炎感染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协议书》50000份,18个乡镇卫生院已全部与新冠肺炎感染重点人群家庭签约使用,进一步提高基层干部群众疫情防控意识,增强健康保障。同时,经多方努力,中国社会科学院紧急采购布洛芬缓释胶囊、感冒灵颗粒各1500份,捐赠给急缺抗疫药品的上犹县。此外,中国社会科学院还向上犹县捐赠了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资金25万元,由上犹县慈善会购置其他防疫药品及口罩等。所有药品和口罩均由上犹县民政局统一调配并打包成1500份“暖心健康防疫包”,向上犹县基层困难群众免费发放。

  中国社会科学院在两县挂职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积极履职作为,用心用力用情协助县里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深入乡村一线,调研农村基层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以及群众救治工作开展情况,了解群众所急所盼所需,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积极督促并协助两县有关部门按要求抓实抓细农村疫情防控,加强急救、对症治疗药品储备,逐一落实重点人群情况统计、服务措施保障等,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走访慰问部分困难群众,鼓励他们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树立战胜疫情及各种困难的信心和勇气,把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中国社会科学院帮扶办/供稿)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