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民族所赴四川攀西地区调研
2023-02-10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3年2月10日总第631期 作者:邵文利 姜静
分享到:

  本报讯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重大规划项目“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大问题研究”子课题“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视角下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典型案例调查研究”课题组一行赴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攀枝花市等地开展调研。调研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赵天晓带队。

  调研组首先与凉山彝族自治州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座谈。座谈会由凉山州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杨国庆主持。会上,凉山州民委党组成员、州民族研究所所长沈卫国就凉山州民族工作情况以及下一步的工作思路作汇报交流,凉山州人社局负责同志汇报了全州劳务输出情况。凉山州农民工服务保障中心等部门的负责同志就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与民族地区劳动力转移情况作交流发言。调研组成员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工作实践、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等问题与凉山州参会同志进行了深入交流。赵天晓在总结讲话中高度评价了凉山彝族自治州在推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进程中取得的成绩。他表示,凉山州民族工作领导重视、工作务实、特色鲜明,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情况典型,为理论研究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

  调研组还与西昌学院的干部学者进行了座谈。西昌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曲木伍各出席座谈会并讲话,西昌学院科技处、彝族文化研究中心、彝语言文化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等相关部门同志围绕凉山州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情况、文化传承与发展等内容发言。与会者结合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现实实践、非遗传承、西昌学院民族学专业发展,特别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学校教育中的体现等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调研期间,调研组先后赴凉山彝族自治州冕宁县、盐源县实地考察,与当地政府部门就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劳动力就业转移等内容座谈,并走访多民族聚居村落,向当地乡村干部、群众了解实际情况。调研组还前往攀枝花市,参观走访了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阿署达村、四川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通过实地观摩、现场访谈等方式,了解三线建设中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情况,并与市级相关部门、县(区)民族宗教局有关负责人深入交流。

  通过此次调研,调研组一行充分了解了四川省攀西地区民族工作的实践探索,深切感受到民族团结进步的和谐氛围,并与当地各级党委政府、高校等相关部门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为后续相关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邵文利 姜静)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