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民族所赴西藏边境村落开展调研
2022-08-19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2年8月19日总第613期 作者:邵文利 王鑫淼 卢芳芳
分享到:

  本报讯 7月下旬,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研重大项目“西藏边境村落调查”课题组赴西藏阿里、林芝、日喀则等地,深入各地市的村寨开展实地调研。

  在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吉隆县,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王延中、副所长丁赛等与日喀则市边境村落调研组成员先后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吉隆口岸、吉隆镇吉普村、吉隆镇乃村等地调研。调研组采取实地观摩、座谈交流、入户访谈等形式了解当地有关情况,并与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

  7月29日晚,王延中等与在西藏调研的4个调研小组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调研交流工作会议。丁赛介绍了此次国情调研的基本情况,说明了调研任务。她说,此次调研很有意义,全所多个研究室共同参与调研,是研究所跨学科、跨研究室联合开展重大项目调研的又一次积极探索。希望各小组合理安排调研进度,突出调研重点。项目负责人、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姚宇针对国情调研项目设计、项目要求等作了详细介绍。课题组全体成员参会并围绕各自调研点的调研计划和具体调研工作作了汇报交流。

  王延中在总结讲话中说,此次国情调研意义重大,既要体现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要求,又要围绕地方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进行深入调研。这不仅是中国社会科学院西藏智库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人才培养和研究转型的一项重要工作。

  调研期间,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就三方共建吉隆县调研基地签订合作协议。

  王延中表示,三方共建吉隆县调研基地协议的签署,是顺应时代发展要求、进一步推进民族学“三大体系”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相信通过吉隆县调研基地,一定会进一步深化院所合作。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党委书记刘晖春提出,深入实地调研,是发挥智库功能的重要工作。2021年,三方就已提出框架性的想法,此次三方签约为今后开展西藏边疆调研工作奠定了扎实基础。

  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院长索林表示,希望通过进一步强化和深化课题合作研究,加强三方学术交流,进一步发挥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在西藏研究中的重要作用,加强智库建设。

  签约之后,三方就国情调研合作、搭建更多学术交流平台,在互惠互利的原则下推动相关人才培养工作等进行了讨论。与会三方一致认为,协议签订之后,将有利于推进合作单位人才培养、学术交流与研究等方面工作。

  (邵文利 王鑫淼 卢芳芳)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