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世历所张瑾:川蜀历练 挥洒青春
2019-05-24 来源:《社科院专刊》2019年5月24日总第480期 作者:张瑾(世界历史研究所)
分享到:

  按照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工作安排,2018年5月至2019年4月,我与其他14位挂职团成员到四川省绵阳市开展挂职工作。我挂职于四川省绵阳市教育和体育局,任副局长,主要分管学校后勤与体育产业科、对外交流与合作科、师资培训科、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并完成局长交办的其他工作。

  绵阳的教育系统体量相当大,共有各级各类学校1400多所,在校学生近70万人,教职工5万余人。绵阳在基础教育方面是四川省的领跑者,所以市教育和体育局工作的强度和难度也相对较大。

  在挂职工作期间,我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国家、省、市相关政策和文件要求,秉持服务基层的理念,认真做好分管工作,也有了很多的感悟和体会。

  深入学习 提升能力

  挂职是一个学习锻炼、增长知识、提升自身整体素质的过程。通过一年来的挂职实践,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必须加强学习,苦练内功。

  政府部门工作具有综合性、动态性和复杂性。通过参会、培训、检查、汇报、调研、座谈、研讨、规划、组织活动等多种方式,这一年我对政府部门特别是教育部门的工作内容和程序有了比较深入的了解,深切感受到了行政工作和研究工作的差异,切实体会到了政府部门工作的艰辛和不易。教育是最基础的民生,是群众关注的热点,是社会关注的焦点,是媒体关注的燃点。一年中我多次处理应急事件,虽然劳心劳力,但是收获很大,积累了一定工作经验。行政部门对党建的重视程度高,我认真学习了中央、省、市党委的各次会议精神,积极参加局党支部党课学习和活动,接受党性教育,对国际国内形势有了更清醒的认识。

  结合实际 发挥所长

  我的专业是欧美历史。在分管的对外交流工作中,我积极推动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和国际交流,力争体现自身专业价值。一年来,绵阳积极打造中外教育、文化、艺术交流的平台,拓展中外人文交流合作领域,力求讲好“中国故事绵阳篇章”,努力开创教育对外开放和中外人文交流新局面。2018年10月25日,绵阳市教育和体育局成功主办“牵手绵州·情系教育”中外人文交流艺术节,我参与活动筹备并主持了开幕式。这次活动包含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览和文艺演出等多种形式,并组织中外友人共同参与锅庄舞、太极、陶艺、版画制作等具有民族特色的交流互动,增进了中外交流,展现了多彩科技城和文化古绵州的交流主题,取得了很好效果。

  分管语言文字工作也是我专业对口的一个体现。2019年4月17日,全省语言文字工作会暨推普脱贫攻坚推进会在绵阳召开,我参与了会议筹办。会议介绍了绵阳市加快构建“高站位、全覆盖、广动员、深合作”的大语言文字工作格局,以及在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推普脱贫攻坚、普通话基本普及县域验收、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达标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成效,绵阳理念和绵阳模式得到与会者高度认可。

  了解基层 助力教育

  挂职期间,我坚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虚心向领导和同事们学习、向基层群众学习。绵阳市教育和体育局基层干部对教育工作的总体把握和对具体问题的细节处理显示出良好的专业技能与职业素养,令我受益良多。通过对各中小学和幼儿园的实地调研,我感受到年富力强的校长、园长以及教师们投身教育事业的专注和用心,他们献身教育的伟大情怀让我深受感动,也让我更加体会到教育事业的责任之重。我深知自己为绵阳教育能做的不多,但也希望能尽自己所能多作贡献。在“金秋助学金”项目中,我献出了一份绵薄之力;在经历过“5·12”汶川地震严重破坏后新址重建的北川中学,我为高三学子作励志演讲;在各级各类教师培训时,我也为广大教师同行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感悟。

  通过这一年的挂职工作,我进一步认清了自己在工作和研究中的不足。这些收获和感悟将对我的本职研究有很大的促进,使我的研究更接地气,更能发现问题并提出见解。挂职丰富了我的工作经历和人生体验,是值得毕生珍藏的一笔财富。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