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民族所刘晓春:辽宁新宾满族自治县文化产业发展现状调查
2019-02-22 来源:《社科院专刊》2019年2月22日总第469期 作者:刘晓春(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
分享到:

  辽宁省抚顺市新宾满族自治县成立于1985年,是全国第一批成立的满族自治县。全县总面积4285平方公里,下辖15个乡镇、181个行政村、15个国有林场。总人口30.6万人,其中满族人口24万人,占总人口的78%。自治县以满族历史文化资源和特色产业优势为依托,积极引领和推动产业发展,使传统文化得以传承提升,地域资源得到有效开发利用,文化产业初显规模,文化市场日益活跃。

  文化资源与文化产业发展现状

  新宾县文化资源丰富多彩,域内共有定级、未定级文物保护单位323处,其中县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96处,包括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3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7处;以觉尔察城、尼玛兰城、黑沟山城、古勒城等为代表的遗址遗迹共20处;可移动文物包括以乾隆御制景泰蓝五供、清道光皇帝衮服等为代表的各级文物千余件;古建筑类、古墓葬类和民俗类资源若干;在赫城建有新宾满族民俗博物馆、满族历史文化长廊。目前,已申报新宾满族剪纸、抚顺地秧歌等7大类24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016年,新宾县被辽宁省政府确定为辽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实验区,被中国服装纺织协会授予“旗袍故里”的称号。

  自治县文化产业项目共有6个种类,280多家企业。初步形成了由娱乐业、文化旅游业、生产销售业、出版发行业等构成的文化产业体系,产业规模持续扩大。自治县结合旗袍、满族火锅、八碟八碗、人参炮制技艺等非遗项目,不断加大传承力度,积极打造文化产业基地和特色产业园区,文化产业呈现集聚发展。

  新宾的旅游产业主要以世界物质文化遗产“清永陵”和国家级物质文化遗产“赫图阿拉城”的名胜古迹旅游为主,以辽宁屋脊“岗山”和自然山水风光“猴石森林公园”等自然生态旅游为辅。新宾满族自治县始终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保护工作方针,不断加大对清永陵、赫图阿拉城等清前史遗迹的投入力度。在景区和文化传承基地举办的文化活动包含多种非物质文化遗产元素,游人和观众通过观看表演、亲身体验、互动参与等形式,直观感受满族秧歌、满族剪纸、满族祭祀、婚礼习俗、祭祖习俗、满族饮食、满族服饰等传统文化。

  特色村镇建设

  发展特色村镇是助力精准脱贫、引领经济发展的重要模式,自治县将文物、非遗保护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编制了《永陵历史文化名镇保护规划》《清永陵文物保护规划》及《赫图阿拉古城区文物保护规划》等,将文物保护与经济建设、生态建设等统筹规划,积极打造历史文化特色小镇和特色村寨。

  赫图阿拉村、大房子村等一批满族特色村寨,多年来一直保留着丰富的满族民俗文化,村里特有的满族建筑、满族餐饮、满族工艺、满族习俗,吸引了大批游客参观体验。为此,自治县在制定规划、明确特色村寨发展思路的基础上,不断整合各口资金,集中投入重点村,完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同时淘汰农家乐单打独斗的落后模式,采取企业带农户、组建乡村旅游合作社等运营方式,主动适应市场发展。先后打造了以赫图阿拉村和大房子村为代表的乡村旅游产品,连续三年举办满族农庄过大年等活动,进一步宣传满族“年文化”和民俗文化,吸引了大批慕名而来的国内外游客。

  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目前,自治县文化资源向文化产业转换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虽然县域内文化底蕴厚重,但民族特色展示不足,文化资源挖掘不够;文化产业资金投入较少,市场化运作程度不高;文化产业相关部门交流不畅,文化旅游产品类目单一,产品线不够丰富,缺乏拳头产品;现有旅游产品的文化内涵比较肤浅,缺乏高品质的工艺产品;熟悉市场经济、了解文化经营、通晓传统文化的专业人才不足;山珍特产丰富,但没有形成资源整合;旅游景点服务设施薄弱,留不住顾客。总之,新宾县资源好,大品牌,小市场,资源与产业对接不畅。

  针对以上问题,建议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变“主导”为“指导”,统筹推进规划编制、项目建设、宣传促销、行业管理等重点工作。创新协调机制,统筹文化旅游发展,有效适度开发,保护好现有文化资源;建议设立一个文化遗产保护开发利用基金,吸引社会各界投入。引入市场机制,特别是大型节庆活动,使实施主体逐步实现由政府向市场转变;创新人才机制,通过招商引才等方式,引入文化创意、网络营销等方面的高层次人才加盟;加强区域合作与国际合作,借助沈白高铁建设契机,与沿线城市建立合作联盟,打造“三宫”(北京故宫、沈阳故宫、本地故宫)、“三京”(首都北京、辽宁东京、新宾新京)精品文化旅游线路,实施全域旅游规划。

责任编辑:刘远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