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世历所邓超:求索脱贫路 探问井冈山
2018-09-14 来源:《社科院专刊》2018年9月14日总第452期 作者:邓超(世界历史研究所)
分享到:

  2018年6月25日至7月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副所长饶望京带队赴江西省井冈山市等地开展“改革开放40年百县(市、区)调查”活动。调查组围绕井冈山市在全国范围内率先脱贫的标志性意义,聚焦该市开展精准脱贫工作以来的创新举措,试图从理论层面总结和归纳出一些可推广和可复制的扶贫工作经验与方法,最终希望在井冈山经验的启发下,进一步提炼出可供决策层参考的一般性政策思路。

  为什么井冈山率先脱贫

  为全面、准确提炼井冈山市精准脱贫创新工作经验,充分解答“井冈山为什么能率先脱贫”这一问题,调查组在全面深入了解井冈山市精准脱贫经验的同时,重点采取了比较研究的调查思路。

  首先,纵向了解井冈山扶贫工作的历史沿革,将实施精准扶贫战略以来取得的成绩与以前的情况进行对比,探究井冈山市近几年扶贫工作中所采用的创新思维与措施。其次,选取同属吉安市下辖的县级行政单位吉安县(2017年10月已脱贫)作为参照对象,并参考吉安市内其他县市的扶贫工作情况,思考井冈山市为什么能在本地区率先脱贫。此外,选取抚州市广昌县(2018年6月进行脱贫验收)为对照样本,把井冈山市与江西省内的其他同级行政单位进行对比,研究井冈山市为什么能在全省率先脱贫。最后,通过江西省扶贫办全面了解全省扶贫攻坚整体情况,从而在宏观层面把握井冈山市脱贫前后江西省与全国其他省份在扶贫工作中的异同。

  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调查组通过入户访谈、典型案例分析、资料查阅以及与省、市、县和乡镇的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座谈等方式,在为期7天的调研期间,深入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茅坪乡坝上村、大陇镇案山村等地开展实地调查,入户访谈11家,邀请省、市、县、乡镇各级代表座谈15场、85人次,取得了丰富的第一手调查资料。

  井冈山率先脱贫的启示

  在细致调研的基础上,调查组认为,井冈山市率先脱贫经验包含以下几个方面。

  政府主导、市场为辅的减贫模式符合目前中国国情。在新中国的减贫工作过程中,政府一直处于主导位置,井冈山市能够率先脱贫也是政府主导的结果。以市场经济为核心的发展理念认为,一个地区之所以贫困落后,主要是缺乏有效的市场机制。根据这种理论,减贫任务应该完全依赖市场解决。可是事实表明,完全依赖市场只会扩大贫富差距,从而增加脱贫的难度。井冈山市率先脱贫,证明政府主导、市场为辅的减贫模式是现实可行的,且成效显著。政府主导是指通过切实可行的减贫战略、规划和政策,有步骤地形成政府、市场和社会共同发挥作用的扶贫格局。政府在扶贫工作中的主要作用是,制定经过科学论证的减贫战略,不断细化并完善减贫政策体系,通过全社会的整体发展和经济增长为贫困人口创造有利的脱贫条件。具体而言,中央政府应该做好宏观政策方面的顶层设计,地方政府应不断改善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提高公共服务和管理水平。并且,各级政府应当持续创造有利于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的市场环境。此外,各级政府应当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对确保脱贫并避免返贫做好制度性安排。在以上这些方面,从江西省到井冈山市政府的做法都比较突出。

  中央与地方扶贫政策协同作用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略保证。贫困发生率的降低主要源自两个因素:国家专项扶贫政策的支持和贫困地区收入水平的增长。“八七”扶贫攻坚时期,国家把扶贫开发的重点集中在中西部少数民族地区、革命老区、边疆地区和特困地区。2016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大脱贫攻坚力度支持革命老区开发建设的指导意见》,旨在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加快老区开发建设步伐。中国政府持续加大专项扶贫资金的投入,进一步加大对革命老区的扶持力度。从江西省和吉安市的部署来看,出台了专门针对贫困县的特殊优惠政策和措施。可以说,从中央到省、市,对贫困县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而井冈山在革命老区中的特殊地位也决定了其受到的支持更是独一无二。除了中央、省、市的支持,井冈山不仅在激活内生动力上下足功夫,而且还在整合多方政策、吸纳外力支持方面做足文章。既有中央的重点支持,又有地方的密切配合,井冈山市真正做到了上下同心,能够率先脱贫就如水到渠成。

  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和不断创新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原则。井冈山率先脱贫的经验表明,要想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坚持三个原则: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和不断创新。首先,必须实事求是地承认贫困,科学地定义贫困,正确地认识贫困根源。只有核准了贫困人口的具体分布,全面摸清摸透贫困村、贫困户的基本信息,方能更好地因村制策、因户制策和精准施策。其次,坚持因地制宜包括两个方面:一是贫困人口致贫的原因因地而异,如有些地方是因地理条件导致交通不便,有些地方是因特殊环境导致缺地、缺水或缺氧,有些地方因特殊疾病高发等;二是贫困人口脱贫的资源因地而异,有些地方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有些地方有独特的文化资源,有些地方有神奇的健康资源等。此外,不同家庭也有着不同的致贫原因和脱贫资源。面对这种复杂的现实状况,必须因地制宜和精准施策。再次,创新工作方法,应对脱贫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矛盾。比如,井冈山独创的红黄蓝卡识别、“321”帮扶责任机制、“惠农宝”金融产业扶贫等,都值得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知识化、年轻化和专业化的扶贫干部队伍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力量基础。脱贫攻坚战不能靠单打独斗,而是一项群策群力的系统工程。我们在调研过程中发现,井冈山市的扶贫干部队伍建设很有特色。乡镇领导干部大多较为年轻,部分干部拥有硕士学历,有着较为突出的研究能力。在开发旅游产业方面,当地干部一身正气,做到了全心全意为老百姓服务、为扶贫攻坚服务。同时,井冈山市强化了脱贫的考核权重,把促进贫困村经济发展、农村贫困人口减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作为重要考核内容。正是这样一支精兵强将,在井冈山市率先脱贫过程中起到了关键作用。

  激发脱贫的内在动力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所在。“扶志”(消除思想上的贫困)、“扶技”(即消除能力上的贫困)和“扶智”(消除世代传递的贫困)成为井冈山扶贫工作三个重要内容。从实践角度来看,脱贫攻坚主要包括扶业增收和扶困解难,两个方面不可或缺。“输血”(收入支持政策)解决基本保障,“造血”(开发创业政策)解决长期发展。如果扶贫政策主要是“输血”,则会带来巨大的财政支出负担。“造血”可以从根源上消除贫困,通过发展产业、增加就业、增加收入的方式增强贫困户的自信心、自豪感和荣誉感。比较而言,后者才是根本之举。正如茅坪乡神山村村民彭夏英所说:“党和政府是扶持我们,不是抚养我们。”这也正是井冈山人民的心声。

责任编辑:王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