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充分发挥研院教育职能 切实助力国家扶贫大计
2018-04-13 来源:《社科院专刊》2018年4月13日总第434期 作者:郑玲
分享到:

  本报讯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做到脱真贫、真脱贫。为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落实《民政部 财政部 国务院扶贫办关于支持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指导意见》,响应文件要求的“社会工作教育对口扶贫计划”,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院长办公会专题研究了社会工作教育对口扶贫工作。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领导高度重视对口扶贫工作,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临时党委书记张政文指出,“要突出扶贫的政治性,要在精准上下功夫,要把时效性作为扶贫的重要尺度。”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成立了以院长黄晓勇为组长的社会工作对口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决定依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文法学院社会工作教育中心,对国家级贫困县——湖南省凤凰县进行定点扶贫。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凤凰县扶贫工作座谈会暨扶贫项目启动仪式在凤凰县举行。黄晓勇等一行与凤凰县委常委、县委统战部部长周健智,凤凰县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李曼蓉以及凤凰县扶贫办、民政局、农业局、教体局、旅文局等相关职能部门领导一起出席了项目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李曼蓉主持,黄晓勇致辞。

  黄晓勇从精准扶贫的政治意义以及国家扶贫的战略高度阐述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定点帮扶凤凰县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目的。他认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作为高校从教育角度进行扶贫,要充分体现“教育扶贫”的特征,注重扶贫同扶志(助人自助、自强自立、内生动力等)、扶智(智力支持、资讯提供、人才队伍建设等)相结合,做到真正的精准扶贫。黄晓勇表示,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将在凤凰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下,根据凤凰县的实际扶贫需求,结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的优势资源,毫无保留、全力以赴地做好精准扶贫工作。

  周健智代表凤凰县委、县政府对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赴凤凰县开展精准扶贫工作表示衷心感谢。为了更好地推进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扶贫项目的落地实施,周健智要求凤凰县有关职能部门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密切沟通,全力配合,并将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计划实施的五大扶贫版块与各相关部门作了明确对接和布置。

  启动仪式后,为打好下一步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基础,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扶贫工作组一行重点考察了凤凰县千工坪镇深度贫困村香炉山村和腊尔山镇深度贫困村科茸村,并同当地村支部书记、村主任、驻村扶贫工作组以及重点贫困户开展座谈,了解贫困村的情况及贫困户的需求等。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扶贫工作组一行还走访了千工坪九年制学校,并与千工坪镇学校就暑期开展儿童成长教育服务达成共识。此外,为了给下一步开展产业扶贫以及旅游线路开发提供依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扶贫工作组还参观了禾库镇乡镇企业基地,了解当地乡村旅游开发的情况。

  据了解,凤凰县虽然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全国旅游强县,但是,该县农村人口较多,偏远山区因人力资源、自然禀赋等原因,经济状况仍较为落后,留守儿童教育和心理问题比较突出,城市和农村社区治理及服务工作较为滞后。为了更好地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今年1月21—2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扶贫工作组一行与凤凰县委副书记、县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郑军交流了思想并调研了有关地区,最终商定以教育和社会工作为抓手开展帮扶工作。其主要措施包括:一是举办“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及网格化管理培训班”和“社工、志愿者、社区服务人员及社会组织人员能力提升班”,对社工、社会治理专业人才进行培训;二是根据需要帮助当地孵化成立一批社工、社区或志愿者组织,壮大社会组织力量,调动社会组织参与扶贫攻坚的积极性;三是根据未成年人的现状及实际需求,充分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为未成年人提供专业的个案、小组工作服务,重点为他们提供心理健康辅导及成长向导服务、兴趣培养、课业辅导(支教)等。(郑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