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民俗学出版中心成立
2023-06-02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3年6月2日总第646期
分享到:

  本报讯 5月2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民俗文化研究中心和河北教育出版社共同成立的“民俗学出版中心”揭牌仪式暨“民俗学出版研讨会”在河北教育出版社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纪委书记、副所长饶望京,河北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丁伟、副总编辑徐凡,河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戴建兵,河北省社会科学院语言文学研究所所长郑恩兵,河北省民协主席杨荣国等专家学者出席活动。饶望京与丁伟共同为民俗学出版中心揭牌。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民间文学研究室与河北教育出版社有着长期的合作,自20世纪80年代至今陆续出版了一系列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学术精品,内容涉及民间文学史、民间文学作品选、学术专论、译著等各个门类。为进一步加强合作,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民俗文化研究中心和河北教育出版社决定共同成立民俗学出版中心。

  饶望京表示,民俗学出版中心的成立,为呈现民间文学优秀成果,助推中国民间文艺学研究的发展,搭建了一个极好的平台,对进一步弘扬中国民间文学、推动民间文学与民俗学研究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希望双方共同努力,着力呈现当前学界成果,推动民俗学出版与科研、教学实践、社会生活相结合,充分发挥民俗学善于“讲故事”的优势,努力刻画丰富多彩的中国生活、塑造高尚丰满的中国形象。徐凡在致辞中说,民俗学出版中心的成立,有助于充分发掘民间文化。中心要为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贡献出版力量。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所长安德明在书面发言中表示,成立民俗学出版中心,旨在通过研究机构与出版社的强强联合,持续集中策划和出版民间文学、民俗学方面的精品著作,打造国内民间文学、民俗学出版高地,进而推动中国民间文学、民俗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建设。希望中心立足前期出版经验,继续组织出版民间文学文化研究方面的多部系列丛书。

  河北教育出版社社长董素山表示,出版社将以中心的成立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民间文学研究室以及相关领域专家合作,倾力打造名家大作,积极培育新人新作,扎实推动出版“走出去”,共同为繁荣发展我国文化事业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