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提升商务中心区发展韧性
2023-03-24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3年3月24日总第637期 作者:记者 王春燕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王春燕)3月17日,《商务中心区蓝皮书:中国商务中心区发展报告No.8(2022)——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韧性CBD建设》在山东济南发布。

  提升“韧性”是实现发展和安全动态平衡的关键,也是新时代中国CBD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蓝皮书基于当前国内国际宏观形势,研判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国内外经济演变态势和安全风险,系统分析了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和政策走向。并梳理总结各地CBD在提升经济韧性、强化环境韧性、增强社会韧性等方面的优势基础、发展成效和面临问题,提出提升CBD发展韧性的总体思路、重点任务及对策建议。

  蓝皮书指出,当前,国际社会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地缘政治风险持续上升、技术革命加速推进、全球经济不稳定性加剧,如何增强发展韧性、统筹发展和安全是我国“十四五”时期面临的重大挑战。CBD作为中国服务业对外开放的前沿和联结国内国际经济活动的枢纽,在增强发展韧性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创新探索。经济运行坚韧平稳、生态环境品质持续向好、社会治理模式不断创新,彰显出强劲的经济韧性、环境韧性和社会韧性,在保障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低碳绿色转型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然而,随着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气候变化风险、经贸摩擦风险、新技术革命风险、多重社会风险等叠加交织,中国统筹发展和安全任务异常艰巨,CBD平稳健康发展面临多重外生冲击和风险。面对新形势和新挑战,蓝皮书建议中国CBD应从构建多元高质量的现代产业体系、绿色智慧的环境品质体系、多元共治的社会治理体系、稳健持续的制度体系等方面入手,着力提升CBD经济韧性、环境韧性、社会韧性和制度韧性,以期成为中国实现更加包容、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CBD是高密度建筑、高流动人群、大容量通勤的特殊经济功能区,同时聚集了各类金融基础设施、信息和大数据中心,环境韧性是保障CBD安全平稳运行的天然屏障。蓝皮书认为,各地CBD通过全域化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数字化打造零碳智慧楼宇、高标准建设新型基础设施,有效提升了环境韧性,为CBD安全健康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CBD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高度集聚区域,深度嵌入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对全球经贸形势变化、地缘政治冲突等外生冲击更加敏感。在向高质量发展稳步迈进的过程中,面对内外部环境的复杂变化,增强CBD产业韧性显得愈发重要。

  蓝皮书建议,中国CBD产业韧性提升需要从三方面协同发力。一是构建多元产业体系,增强经济内生力。推动传统优势产业提质增效,加快培育新业态新经济,着力发展新型消费。二是提升产业链稳定性,增强经济管控力。着力培育产业链龙头企业,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加强国际科技合作,提高产业链供应链控制力;创新营商环境,提高产业链供应链协同性。三是加强产业协同创新,增强经济创新力。加大前沿颠覆性技术创新,建设开放协同的创新体系,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领域的国际合作。

  维护金融安全和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是我国“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提升金融体系韧性是金融工作的重点目标之一。蓝皮书指出,我国CBD是现代城市的金融核心,也是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的“桥头堡”,在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完善金融风险预警系统、强化金融风险化解能力、深化金融服务贸易开放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经验。在“十四五”时期及更长久的未来,我国CBD在进一步提升金融韧性时,依然会面临许多来自外部环境的挑战,应当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扩大对外开放水平、加强人才梯队建设、运用前沿数字科技等方面继续发力,为切实维护我国金融安全作出应有的贡献。

  发布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中国商务区联盟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