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传统文学文献学研究范畴的新拓展——《中古文学文献学(增订版)》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2023-02-24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3年2月24日总第633期 作者:记者 王春燕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王春燕)《中古文学文献学(增订版)》日前由凤凰出版社出版,该书初版由凤凰出版社前身江苏古籍出版社于1997年出版。2月2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凤凰出版社共同主办的“文学文献学”大视野暨《中古文学文献学(增订版)》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中古文学文献学(增订版)》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刘跃进,北京外国语大学文学院特聘教授詹福瑞,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左东岭,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廖可斌、张剑,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曾祥波、徐建委,凤凰出版社社长倪培翔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刘宁、孙少华等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并围绕文学文献学的丰富内涵及其在新时代对中国学术建设的方法论意义展开交流探讨。

  《中古文学文献学(增订版)》分为三编,上编为总集编撰与综合研究,以《文选》为始的中古文学总集为主要线索,下涉唐宋及其后有关中古文学的总集,兼以正史、目录、其他史籍和部分著名学者研究,全面系统地展现了当下可见的中古文学文献资料及研究成果。中编为中古诗文研究文献,以时间为纲,以作者为具体线索,上启汉魏,下至隋代,并对《苏李诗》《古诗十九首》等重要作品进行了研究综述和相关考证。下编为中古小说文论研究文献,对中古时期的小说和文论进行介绍和考证说明。与会者认为,相较于初版,增订版充分考察并吸收了近30年来学界最新研究成果,对于文学脉络的梳理更为详细,引用资料更为丰富,考辨评论更为精当。增订版不仅适合年轻学者和文学爱好者作为中古文学研究的入门书籍进行阅读了解,其巨大的信息量对于行业内资深研究者来说也有所裨益。

  与会学者一致认为,该书的出版,继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老一辈学者曹道衡、沈玉成重视文献研究文学的优秀学风,开启了以文学和文献为双翼的文学史写作文风,为学术界提供了珍贵的文献资料。作者不仅搜集罗列了各家研究成果,还基于可见文献资料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中古文学文献学(增订版)》在文献范围和研究对象上有很大的突破,采用了综合性研究方法,纳入了学术前沿信息,为古代文学初学者提供了很好的指引。”詹福瑞表示。“该书有助于研究者在了解中古文学及其研究情况的基础上,充分吸收这些研究成果,为进一步研究奠定了基础,是一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著作。” 倪培翔如是说。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