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世界能源发展报告(2022)》发布
2022-11-11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2年11月11日总第623期 作者:记者 高莹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高莹)11月6日,《世界能源蓝皮书:世界能源发展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在京发布。报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国际能源安全研究中心组织国内相关领域专家学者撰写,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原院长、国际能源安全研究中心主任黄晓勇主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

  报告阐述了全球能源局势与中国能源发展概况,梳理并分析了2021年世界石油、天然气、煤炭、电力、核能、可再生能源等各能源行业的发展情况、市场走向及未来趋势,并就中国和世界能源行业的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报告认为,一方面,随着全球疫情有所缓和,世界经济或可进入上行通道,世界能源市场需求有望反弹。另一方面,俄乌冲突深刻影响了世界地缘政治格局,冲击了国际能源市场,并加快全球能源转型。在此背景下,国际原油价格持续大幅上涨并高位波动。未来一两年内,疫情形势缓和、经济稳定复苏将继续带动石油消费需求扩大和油价持续上行,进而吸引大批资金进入石油勘探开发行业。但同时,各国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指向也会降低投资意愿,且油价高企与欧洲对俄罗斯化石能源依赖程度降低等因素叠加,将进一步加快石油替代进程。

  报告指出,2021年,受多种因素影响,国际天然气市场供应侧增长低于预期,全球天然气供应趋紧,国际气价不断出现历史新高,全球液化天然气市场已由买方市场向卖方市场倾斜。我国“十四五”期间将持续深化天然气市场化改革,推动天然气市场由政府主导价格向市场定价机制转变。此外,由于与化石能源相关的碳排放量持续增长,全球在本世纪中叶实现碳排放净零的目标或将遭遇较大困难。未来,进一步推动可再生能源规模化部署、工业制造业减排升级、交通运输业绿色转型、建筑能效提升和负碳技术开发利用,将成为我国零碳发展重点领域,绿色金融的重要性愈发彰显。

责任编辑:陈静